精神疾病患者突发危险行为怎么办?四个“预警信号”教你尽早识别!

2022-10-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付婷婷

精神疾病患者有可能做出危险行为。这些危险行为包括暴力攻击、自伤自杀、擅自离院等行为,会威胁自身以及周围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精神疾病患者的这些危险行为是无法预测,更是难以预防的。其实,只要我们注意观察“预警信号”,及时发现和处置,就有可能减少甚至消除患者的危险行为。

信号一:兴奋躁乱

患者出现严重的思维紊乱、言语杂乱无章、行为缺乏目的性,也可能出现自伤或伤人毁物。由于患者的兴奋躁动是持续性的,家属一般比较容易防范。家属要保管好家里的刀、剪、火、煤气、绳子等危险物品,但最根本的办法,是征得医生建议服用一定剂量的、具有强烈镇静作用的药物来控制患者的兴奋。如果在家里护理患者确有困难,则可以强制患者住院治疗。

信号二:被害妄想

这是所有精神疾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少数患者会主动攻击他的“假想敌”。对此,最重要的是弄清患者的妄想对象。如果患者的妄想对象是家里某个人,应尽量让这位家属远离患者,或者至少不要让他与“假想敌”单独在一起。

信号三:抑郁情绪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的不同时期,都可能出现情绪低落,甚至悲观厌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相当一部分自杀成功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疾病的恢复期实施自杀行为。患者在精神疾病症状消失以后,因自己的病而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不能正确对待升学、就业、婚姻等现实问题,感到走投无路,因此选择了轻生。对此,家属一定要尽早发现患者的心理困扰,及时与患者沟通。对已经明确表现出自杀观念的患者,家属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要不管不问,要主动与患者讨论自杀的利弊,帮助患者全面、客观地评估现实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另外,这种患者在自杀之前往往会做充分准备,如写遗书、收拾旧物、向家人告别、选择自杀时间、准备自杀工具(如积攒药物)等。只要家属密切观察患者的变化,是不难早期发现患者的自杀企图的。

信号四:药源性焦虑

抗精神疾病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可能引起患者莫名地坐立不安、手足无措,并伴有心慌、出汗、恐惧等。这些表现多数发生在下午到傍晚时段,也有的患者在打长效针以后的2~3天内出现上述表现。这种时间上的规律性,有助于家属判断患者的焦虑情绪是否是药物导致。患者可能因为急于摆脱这种强烈的痛苦而冲动伤人或自伤,但这些行为只是为了发泄和解脱,并不以死为最终目的。家属可以在患者发作时,帮助他服用小剂量的安定类药物,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抗精神疾病药物的剂量或品种,有效地控制患者的焦虑发作。

预防精神疾病患者出现危险行为,尤其是具有冲动伤人行为,应该对他们进行分类管理、分级管控。根据精神疾病患者病情分析、服药情况、既往史、监护状况、近期表现等若干项目,将精神疾病患者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及时对当事人进行救助和治疗。更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