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河南卫生健康答卷疾控篇】十年兼程披荆斩“疾”风雨同心铸就铁

2022-10-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这是一支枕戈待旦的队伍。平日里,他们精研疾病防治知识,苦练应急技能,只为在传染病暴发时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这也是一支久经考验的队伍。多年来,他们快速处置风险,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安宁。

这更是一支荣誉等身的队伍。这些年,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忠诚履职,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荣誉400余项。

“铸疾控铁军,保人民健康。”近年来,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防疫“战场”上的“排头兵”“尖刀连”作用,扛起责任、迎难而上,为全市人民群众筑起了健康屏障。

党建引领 凝心铸魂

“欲成大河者,必长其源;欲成大事者,必固其基。”该中心主任徐书立说,“我们通过高质量党建凝聚强大合力,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完善党建制度,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打能赢的疾控队伍。”

该中心党委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坚持用真学、深思、实用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党委核心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其他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班子成员根据分管的工作,着力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构筑有效防范机制。

2018年10月,该中心为了全面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开展了“疾控大讲堂”活动。常态化学习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的素质,和广大职工的业务水平。该中心还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努力提升文明素养,打造服务型单位,全面彰显文明单位形象,组织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主题实践活动;开办“道德讲堂”,宣传推介身边典型人和典型事;组织志愿者每周五走上街头开展“洁城行动”,走进儿童福利院深入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等。

同时,该中心积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把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在党员学习室,隔离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有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值班,号召广大党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也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该中心党委书记张庆中说。

直面疫情 坚强守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中心充分发挥政府参谋、行业引领和社会指导“三大作用”,受到焦作市委、市政府表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键部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先后获得“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疾控系统多年的“练兵”和科学的研判处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作市共迎战2次本土疫情。该中心坚守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健康教育等前沿阵地,为全市快速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中心将“早、快、准、实、效”工作思路,贯穿全市疫情防控始终。该中心早预判,打有准备之仗;快部署,打有安排之仗;策略准,打高标准之仗;抓落实,打有目标之仗;重实效,打讲方法之仗。

开创性地形成“一四五六”流调法,从疫情防控之初就将次密切接触者纳入流调范围,达到了精准、全面防控目标;同时,购置消杀无人机、雾炮车等消杀设施,组建“空、地、水”一体化消毒队伍,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不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紧急采购4台PCR(聚合酶链式反应)仪和1台移动方舱实验室,实现单检日检测1万份样本,既保证了一锤定音的定诊能力,又兼顾了流水线大批量检测。

常态常备 有效防护

早在2019年,为提升全市疾控系统应急处置能力,该中心就组织市、县两级疾控部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大练兵和检验性演练,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应对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提前进行了思想、队伍、技术和物资保障准备。之后,该中心常备常练,练在平时,用在战时,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人、物和环境同防,突出精准精细,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加强监测,科学研判,确保早发现、快反应。该中心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风险评估,实行全天24小时应急值班和疫情值班制度,领导带队,专人负责;执行日报告与零报告制度,开展风险评估与趋势研判。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培训演练,成立了3支应急突击队和4支预备队,建立每周三常态化练兵机制。2020年8月18日,该中心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首次鼠疫防控应急综合演练,前来观摩的国家、省、市领导给予高度评价,为全省鼠疫应急防控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该中心还创新建立了市、县联动卫生应急演练,加强下沉指导和驻点。

加强防控物资储备与管理,确保调得出、用得上。该中心按照满足紧急情况下3个月使用量进行储备,坚决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加强疫情防控社会指导,确保参谋到、保障好;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力度大、效果佳。

应接尽接。该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跑全省,多次在全省介绍“焦作经验”“焦作做法”;在全省率先提前完成18岁以上常住人口40%的接种任务,12岁~17岁全程接种任务,60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在全省排名第1位。该中心各阶段任务及综合成绩均位居全省先进行列。

全面发力 全面防控

在病毒“起于青萍之末”的时候,疾病防控工作多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在不为大众所知的时候,就已经全面发力、悄然防治了。这些年,该中心在防治其他传染病,以及慢性病控制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疾病防控,免疫先行。该中心扎实推进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进程,“互联网+预防接种”在全市实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站式移动预防接种平台项目在焦作测试评估,提供群众满意的预防接种服务,免疫规划各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全面上网运行,实现接种信息资源共享。截至2021年年底,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共管理2005年以来在册和临时接种儿童个案780830人。2021年建档新生儿27787人,首针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达98.96%,2015年后出生儿童小豆苗APP(应用程序)关联率达91.05%。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扫码查验率达100%,疫苗全程追溯系统覆盖率达100%,扫码出入库、扫码接种覆盖率达100%。

焦作地方病防控自2007年蝉联全省第一,寄生虫病防治成为全省的领头羊;在2021年省级文明单位复核的现场考核中荣获第一名;2022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顺利通过省督导考核;预防医学门诊部完成硬件升级改造,全年无任何差错事故和医疗纠纷发生;完成蚊、蝇、鼠、蟑等密度调查,圆满完成国家项目鼠生态学、家蝇抗药性、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滋生地调查工作;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和复旦大学,开展《大气污染物高分辨率时空变化特征和长期暴露评价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针对雾霾污染加强小学生健康体检。

2021年,该中心首次监测发现并有效规范处置2起托幼机构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腹泻聚集性疫情,防控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开展了应急队伍拉动拓展训练、应急装备远程投送和自我保障能力展示;创新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督促县级政府落实门诊建设任务;创新应用“三个数据碰撞”精准找人,助推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比对接种信息、公安人口信息和医保数据,快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慢性病监测管理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该中心已管理高血压病患者314986人,规范管理率达87.79%,血压控制率达71.62%;已管理糖尿病患者111687人,规范管理率达88.15%,血糖控制率达70.48%。共报告心脑血管病例19068例,报告率达613.4/10万;持续实施焦作市慢性病综合防控适宜技术开发研究与推广应用。加强对已建成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督导和动态管理,巩固工作成果。

该中心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远离结核 拥抱健康”少儿绘画大赛、“世界无烟日”快闪、荧光健走晚会、迎新春健康素养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向居民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举办首届焦作市健康科普大赛,选聘健康科普巡讲师,持续开展健康科普巡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去年的洪涝灾害,该中心提前部署,做好传染病监测、消杀、检测、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成功杜绝了灾后大疫。

争当标杆 勇担使命

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仅是行业标杆,更是全市标兵。为了做好表率,该中心对单位布局规划进行了升级,更换了垃圾箱,设置了健康步道,规划了标准停车位,整修了卫生间······该中心整体形象受到群众和领导的好评。2019年,100余家单位派人到该中心观摩学习。该中心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熟知,疾控工作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熟知了解和接受。

在焦作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该中心坚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礼仪培训、诚信守法实践活动等,指导培训全市各相关单位开展创卫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平整绿化门前土地4500余平方米,安装室内外电子显示屏,高质量安装各类宣传版面近100个,建成760米的健康步道。在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中,该中心增设了灭蚊灯、风幕机、毒饵洞等,积极治理和消除“四害”滋生地……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该中心当标杆、做示范,六次夺得全市创卫红旗,成为全市的创建样板。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帮助是动真格的,不仅帮我们修了村里的路,还指导我们种菜、建大棚,我们的收入都提高了······”修武县王屯乡王村村民王某高兴地说。多年来,该中心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按照“推进四大精准脱贫工程、打造三支队伍、抓好两个扶贫要点、形成一个共识”的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帮助王村村民脱贫致富。该中心组织村民种植了绿色健康的小麦、玉米、蔬菜、瓜果等,引导职工购买包销,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中心为王村确立了“两绿、两花、两健”(绿色种植、绿树成荫;花的院子、花的村子;健康乡村、健康中国)的发展思路,开展有机蔬菜及绿色健康农作物种植,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王村实施。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和健康水平,持续推动疾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护长城!(王正勋 侯林峰 张 艳)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