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2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启动

2022-9-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 丁玲 )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9月28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联合启动郑州市2022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对2022年健康素养工作进行培训和部署。

按照计划,郑州市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对象为全市(含巩义)16个行政地域非集体的城乡常住居民,年龄覆盖15~69岁人群。202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居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科学健康观等多个方面,能从多个维度和角度反映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郑州2017年建立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自2018年起连续每年开展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3年监测数据呈逐年上升趋势,分别为16.2%、30.16%和31.39%,均高于当年河南省平均水平。

2022年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在入户调查的同时,采用答卷和问卷相结合的调查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填写,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健康素养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及生命质量。准确掌握郑州健康素养数据对于及时了解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基线水平及变化趋势,检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教育科科长张勇说:“判定具备某类问题健康素养标准是以考察某类问题健康素养所有题目的分值之和为总分,实际得分达到该总分80%及以上者,被判定具备该类问题健康素养,所以达标线是‘80分’。”为了数据具有代表性,保障每一个单位或个人都有被同等抽中的机会,2022年郑州市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在考虑可行性基础上,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整群抽样以及系统抽样等多阶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虑到概率问题,所以每一位被抽到的居民其实都非常幸运,相当于由政府派遣素养监测人员,为其“健康意识”做了个权威的免费体检。

一般调查前,调查工作人员会事先采用电话预约方式与调查对象取得联系,预约时间,由于不少被抽调的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很多时候,监测队员都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入户监测。调查员入户时,要使用入户登记表,将每次入户情况如实记录,对于参与素养监测居民信息将会被严格保密。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