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河南卫生健康答卷医院篇】让生命之树长青

——安阳市中心血站创新发展纪实

2022-9-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血液又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以宣传、组织、采集、检验和储存供应为职责的安阳市中心血站,可谓是生命“中转站”。

安阳市中心血站为满足患者所需,让生命之树不因血液供应和安全问题导致枯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安阳市连续12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安阳市中心血站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全省血液应急联动保障先进单位,安阳市中心血站体采科外采组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表彰为“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安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连续4年荣获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安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率先垂范、带头站在采血第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安阳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加大无偿献血招募和采集力度,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日常医疗用血需要。面对疫情防控紧张形势,该站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采血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短信预约献血,将采血车开到居民小区,为市民提供采血服务,开展应急团队分次献血活动,严格控制献血场所的人员数量。

为保障职工安全,安阳市中心血站通过信息化平台,减少工作人员聚集,提高工作效率,考勤方式变更为无接触、无聚集定位面部识别考勤方法,员工每天进行健康打卡,血站疫情防控日报表快速部署,开展网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考试,实时掌握每名员工的健康状态及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安阳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创新思路,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安阳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用血的需求和安全。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站支援武汉、石家庄、郑州等地临床用血253次,共计8.2吨。和春芳等4名工作人员被安阳市卫生健康委被评为疫情防控期间“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冯百发、李攀分别获得安阳市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命名的安阳战“疫”“十大最美公卫医技人员”“十大最美护士”;张永亮获得安阳市政府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千方百计保障临床供血

为保障临床用血,安阳市中心血站在巩固原有固定采血点的基础上,积极开辟新的采血点,挖掘新的团体献血单位,探索乡镇社区采血新模式。团体单位每年有近百家,献血近万人;社区、乡镇采血点不断增加,由2019年的80多个,增加到目前近150个,年采血量由2019年的1.4万人次,增加到目前的4.3万人次,占全年采血量的54%。

为给献血者提供安全、卫生、温馨的献血环境,提升血源保障能力,该站增加了两辆流动采血车,对现有采血房车和固定采血点进行了美化,特别是对汤阴县献血屋和林州市献血屋进行了全面整修,扩大了献血屋面积,优化了房间布局,创造了温馨的采血环境。

认真落实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实施的“十大惠民举措”之一,也是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安阳促进行动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安阳市中心血站将它列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百姓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该站紧密配合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对直免工作进行了推进、部署。全市21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用血费用直免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如今,安阳市以“医院直免为主、网上申请减免为辅”的血费减免服务新模式已经逐步形成。2021年,该站共为2988人次献血者办理了还血报销手续,报销金额达366.7万元,其中各医院直接减免2075人次,报销金额达242.1万元,开展直免工作的医疗机构直免率达到100%,率先完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直免率达90%的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该站大力推行发放“电子献血证”,启用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微信报销模式,拓宽报销途径,进一步方便无偿献血者。

深入持久开展无偿献血宣传

近年来,安阳市中心血站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媒体,深入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营造了无偿献血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通过传统媒介做好基础宣传。该站每年通过安阳市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献血法》、无偿献血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无偿献血知识等。同时,该站积极通过中国输血协会网站、《医药卫生报》等媒体发表无偿献血工作相关信息。每年发表的各类信息近百篇。

二是通过网络媒体拓宽宣传途径。加强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管理,及时更新信息,实现每周至少有5篇最新信息发布;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发布流动采血车每周的具体采血地点和时间,推送无偿献血宣传文章,年发表数量达350篇,关注人数从2019年之前不足3万人增加到目前的6万余人。

三是陆续开展“让爱延续,寻找身边的感动公益献血宣传活动”,同安阳市红十字会、团市委联合开展高校“23岁计划”活动、“无偿献血随手拍”活动、“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庆祝活动、无偿献血知识有奖答题、血站开放日等活动。

四是深入高校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安阳市中心血站与安阳工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等驻安阳市高校联合开展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合作暨青年思想教育”基地项目和每年的“无偿献血 爱心助学”活动,安阳市高校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人数逐年增加。

全力以赴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

为不断提升供血服务水平,安阳市中心血站不断完善机制。

一是加强与献血者沟通,提升服务水平。该站对初次献血者和有献血反应的献血者进行回访;为献血者发放短信问候、献血提醒、生日祝福、合格结果反馈、用血医院等信息每年达百万余条;通过电话反馈不合格结果,对献血者送去关爱,消除献血者疑虑。该站开展各类回馈献血者的活动,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为献血者发放特色纪念品。

二是为不断提高采血人员服务水平和技术水平。该站在采血部门推行采血示范岗评先工作,举办采血岗位人员技术比武。同时,该站注重做好献血者献血后的服务工作,始终以献血者为关注焦点,广泛征求献血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更新、丰富献血纪念品的品种,开展各类回馈献血者的活动。

三是满足医疗卫生机构用血需求,提供免费技术支持服务临床。该站24小时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用血和技术支持,免费提供稀有血型鉴定、疑难抗体鉴定、疑难交叉配血等服务。该站抽调安阳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对安阳市5个县级供血库和13家医疗卫生机构的输血科进行年度督导检查,对全市临床输血规范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以贯之抓好质量体系建设

安阳市中心血站严格按照“一法两规”和《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质量方针,不断加强质量体系建设,紧紧围绕质量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每年邀请ISO(国际标准化组织)9000高级培训师、采供血机构专家来该站进行现场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进一步完善血站质量体系建设。

二是通过日常考核、内部质量审核、管理评审等工作,在该站内持续推行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职工质量意识有了显著提高;规范了各项采供血工作,保证了血液质量。

三是严格质量控制,确保该站使用耗材、环境卫生、血液质量等符合国家要求。

四是血液检测工作严谨、有序开展。该站发出检测报告正确率达到100%,检验科室内质控符合率达到100%,每年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和省临检中心组织的全年室间质评计划,实验室各检测项目室间质评符合率为100%。

站在新的起点上,安阳市中心血站将继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安阳市临床用血充足、安全,推动安阳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张治平 通讯员 武艳明 建筑背景图为即将投入使用的安阳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综合业务楼)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