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标准培训中医规培骨干师资

2022-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刘 旸  通讯员李海涛)9月16日,河南以“理论培训+情景模拟教学”的方式,开展为期两天的2022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中医规培)师资培训,以期高标准培训一支骨干师资力量。
当天,来自全省各中医规培基地、中医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协同单位、基层培养基地的中医规培管理人员、轮转培训科室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带教医师,以及中医助理全科医生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各培训基地其他人员以线上观看直播课程的形式接受了培训。
按照《2022年卓越中医药师资(中医规培骨干师资)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邀请中国医师协会中医部负责人郑金福、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路波、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专家黄建龙等,开展《全国中医规培形势分析》《借鉴流派传承经验 助力临证思维训练》《模拟教案设计、编写与实施》等专题培训。培训还特设“工作坊”“模拟情景教学”等实操环节,让参与培训的人员边学边练。
自2015年以来,河南已先后举办或承办国家级、省级中医规培管理和师资培训班16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授课,培训临床教学主任、带教老师2000余人次;分期组织全省骨干师资赴上海、广东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目前,全省已建立了一支稳定的中医规培师资队伍,涌现出一批热爱教学的先进典型。
此次培训既是河南省建设中医规培基地的主要内容,也是提高中医规培骨干师资临床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具体措施。
今后,河南将进一步加强培训基地内涵建设,按照每100名中医规培医师至少设2名专职规培管理人员的要求,加快建立一支专职管理干部队伍;突出抓好中医临床思维培养,把中医思维贯穿中医规培全过程;加大中医规培评估督导力度,动态调整中医规培基地,保证将优质资源用于培训中医规培医师。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