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综合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综合健康资讯
国潮风起,当高端医疗牵手中医养生
】【关闭 2022/9/29 15:28:28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

         属于中医的“国潮风”刮起来了。

当市面上见惯了云南白药牙膏,同仁堂卖起了益母草咖啡,张仲景大药房做起了养生糕点……人们恍然发现,古老的中医药正以全新的面貌再次融入大众的生活。

上个月,中医文化系列纪录片《杏林医者》正式开播。不同于以往《本草中国》《悬壶岭南》等作品,《杏林医者》首次打出了“国潮”的标签,代表深奥的中医也不再曲高和寡,在文化传播方面也开始了与时下潮流相互融合的转型。

但中医能形成流行风尚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背后是中医天然广阔的群众基础,以及政策多年连贯的鼓励扶持。而当中医国潮风“碧玉初成”,又会吸引更多企业和医疗机构躬身入局,探索悠久的中医药与新模式、新趋势,以及新技术的融合,将中医这股“国潮风”吹向更远的地方。

中医掀起 “国潮风”

2020年之后,新冠为全世界上了一堂代价沉重的健康意识培养课,但中医药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大众对其价值的重新审视。

为什么中医能够与时下流行元素相结合,并迸发出新的活力?

一方面,中医作为中国本土文化天然对国人有着非常浓厚的“亲切感”;另一方面,在健康意识愈强的“后疫情时代”,中医的“治未病”理论也在严肃医疗之外极大地催生了中医养老和中医养生需求,而流行文化的调剂又为这股中医“国潮风”扫清了最后的传播阻碍。

今年,政策的引导又给渐热的中医添了一把火。3月份,国家卫健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鼓励中医医师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久之后的重磅文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更是指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应以中医药“治未病”理念、以中医养生、中医保健和中医药康复为宗旨,打造集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于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

如果说流行元素是中医文化向前发展路上的清道夫,那么持续扶持的政策就是中医产业本身背后的助推器。事实上,在强监管的医疗行业,政策对中医的支持鼓励态度从2016年之后就坚定不移,不仅希望中医文化可以得到更为广泛地传播,更希望为中医产业“松绑”以吸引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涌入中医领域。

2016年2月,国务院一纸《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要放宽中医药的服务准入,同年年底的《中医药法》颁布后,正式宣告中医第三方医疗机构由许可管理开始依法实施备案制管理。这一规定实施距今已有5年时间,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全国备案的中医诊所在今年6月份已经超过了28000家。

更可喜的是,这当中不仅包括单纯的中医诊所,更有实力雄厚第三方医疗机构,也乘着“中医国潮风”开始了特色的中医服务差异化布局。

用中医特色门诊给客户差异化服务

今年8月14日,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旗下青岛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启幕盛典暨国医文化传承项目启动在青岛举行。青岛检测中心是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在山东省的首家旗舰中心,也是其向特色中医门诊布局的重要一环。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是平安医疗生态圈的线下实体医疗机构。过去,其更多是通过精准影像诊断、深度健康检查、精密医学检验、定制化就医协助服务与诊后健康管理,构建精密防癌体系,为客户提供全病程、一站式医疗服务解决方案。而如今,在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医疗服务解决方案中又多出了中医特色门诊这一选项。

在8月青岛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对的开业仪式上,石学敏院士传承工作室项目举办了启动仪式。石学敏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代中国针灸学奠基人,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表示,青岛中心将与石学敏院士携手,通过建立国医文化传承工作室,整理、继承、推广其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与技术专长,并培养凝聚一批学术领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目前,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已有自营检测中心11家,其中有9家取得了中医科资质。除了常见的针灸治疗之外,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特色中医门诊结合中医养生的市场需求,推出了中药茶饮服务。根据中医理论,首先将患者划分为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等9种体质,再通过体质判定开具对应中药饮片处方。

除此之外,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特色中医门诊还根据不同时令推出不同服务。例如

在端午前后开售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使用中药饮片制作的香囊,分别有防蚊驱虫、预防感冒和安神助眠的功效;每年三伏之前,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理论,在初伏首日提供 “三伏贴”服务,将时间、药物、经络三种因素结合,达到为患者扶助阳气、祛除寒湿的效果。

未来,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还将提供更多的差异化中医服务。而中医药事服务、中医传统治疗,以及中医健康管理将是三大重点方向。

中医药事服务是通过中医问诊,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中药药事服务,包含中药颗粒剂和膏方。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按传统标准炮制后经提取浓缩制成的中医临床配方用颗粒;膏方则一般由20味左右中药组成,多用于冬令进补。中医传统治疗是指通过中药熏蒸、按摩、刮痧、针灸、中频治疗、热敷、拔火罐等物理方式治疗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哮喘、消化溃疡、便秘、痛经等。

相较之下,中医健康管理则是中医“治未病”的最佳体现。运用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结合健康管理学方法,通过对健康、亚健康、患病人群进行中医信息采集、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指导、教育,以及针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中医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还将传统中医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重点打造了“中医面部经络调理”“中医肩颈养护调理”“中医暖宫调理”三款中医医学产品。

其原理是通过穴位刺激调节健康,通过针刺、艾灸等方法刺激局部皮肤、经络腧穴、调理各脏腑组织的功能,增强气血运行,疏通经络,维持人体各功能活动的协调和相对平衡。以中医面部经络调理为例,全程使用一次性无菌针灸针,直径仅为十分之一发丝般细, ,长度为15mm,可在皮下达到最佳针感的同时降低90%痛感,达到基本无痛。

4项特色中医项目、3大重点方向、3款中医医学产品……顶层设计之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也在以自身的特色中医服务,努力让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医药在新模式和新技术的助力下“风起国潮”。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