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草药香 最抚众人心

——南阳“中医药文化夜市”带动“中医药文化”学习热

2022-8-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乔晓娜  通讯员 崔松涛
 
夜市草药香,最抚众人心。辨识中草药、聆听专家体质辨识、体验中医特色疗法、观看八段锦表演、品尝中草药茶饮,来到南阳的“中医药文化夜市”,阵阵药香弥漫开来,不少群众流连忘返……
连日来,为了让群众感受中医药魅力,南阳各县(市、区)利用群众暑期夜间纳凉、遛弯儿的机会,组织中医专家走上街头,为群众把脉问诊。
这个火起来的“中医药文化夜市”,俨然把群众带回南阳中医药文化最繁荣的仲景时代,在当地掀起了“信中医、爱中医、学中医”热潮。
“逛夜市,看中医”,群众纷纷打卡南阳“中医药文化夜市”
“这是房颤的表现,供血不好,您不要紧张。我先给您开点药改善一下,再慢慢调理就好。”7月21日晚,南阳市中医院组织专家团队在曙光社区一处广场开展“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在义诊专家台前,心血管病专家乔松彦耐心嘱咐患者,有什么需要随时打电话咨询。
“中医药文化夜市不仅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还让住在附近的群众多了一个散步的好去处,生活越来越有意思了。”一位群众在体验中医特色项目时说,“传统的中医疗法很实用,学会之后自己在家就能操作,‘简、便、验、廉’的中医药保健服务值得推广。”
藏在夜市里的草药香迅速从一个城市逐步蔓延到另一个城市,“中医药文化”成了连接所有活动的传播轨迹。
方城县为把中医药文化元素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县卫生学校师生、附属医院医务人员除了利用中医义诊、养生保健、针灸、推拿等传统项目宣传中医药知识外,还展示了“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健身操表演,邀请方城书画艺术家挥毫泼墨展示与中医药有关的书画。县卫生学校校长郭全辉还搬出珍藏多年的电影放映机,现场为观众放映爱国影片。
“小朋友们有没有人认识这种中药?认识。这叫茯苓,它是一种真菌植物……”7月22日晚,在内乡县衙广场“中医药文化夜市”,内乡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在教群众辨识中草药,展示台上摆放的近百种中药材,让围观的中小学生爱不释手。大家通过活动,更加直观地增进了对中医药的了解。
自6月下旬开始,南阳以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文化广场、公园为阵地,每周至少一次,相继开展以健康咨询、专家义诊、中医药文化科普、中医药特色疗法体验、中医药文化展演、科普小剧场、养生保健操演练、中药养生膳指导、常见中草药辨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文化夜市”惠民活动,宣传中医药文化,吸引众多群众现场体验、参与,进一步丰富、活跃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截至目前,南阳市卧龙区、宛城区、内乡县、方城县、淅川县、南召县、新野县等地陆续开展“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各县(市、区)“比学赶超”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
“在我小时候,中医药就是寻常生活的一部分,开药抓药的郎中就在我们身边。今天,医院的同事带着中医药文化来‘摆摊儿’,我突然找回了童年的回忆。”7月10日,“中医药文化夜市”出现在内乡县王店镇人民政府广场上,让广大群众耳目一新,拉近了中医药文化与日常生活的距离。
“有了‘中医药文化夜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这才算是打通了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最后一公里。”内乡县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孙鹏远说,今后,内乡县将根据中医的四季养生特点,在更多乡镇举办不同形式的“中医药文化夜市”和健康义诊等活动,真正发挥中医药在守护人民健康中的作用。
据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为了在全市营造“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厚氛围,每年都会组织各县(市、区),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广场等活动,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
淅川县组织的八段锦展演、“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也受到了群众的好评。7月29日下午,淅川县卫生健康委以诵读经典为载体,以医德教育为目的,举办“我爱中医”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经典条文背诵大赛,各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背诵《黄帝内经》等,推广普及中医药知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独特优势,培养广大医务人员学习中医药文化兴趣。
“中医经典诵读活动能让医务人员在寓教于乐中弘扬和传承中医经典,接受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热爱中医、传承中医的热情。”淅川县卫生健康委主任邹林峰说,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防治疾病实践中创造的独具特色的医学科学。今年,淅川县还将举办医师大比武活动,组织开展中药方剂背诵比赛、针灸疗法展示比赛,中医药适宜技术(健康理疗技法)展示比赛和中医药膳养生技能展示比赛,推动全县中医药文化建设。
夏季,淅川县在医圣张仲景诞辰纪念日组织开展中医药特色疗法、开展大型义诊,组织中医药健康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夏季,开展“艾文化”系列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艾灸、小儿推拿等中医药特色项目体验。近年来,淅川等各县(市、区)以春、夏、秋、冬四季专场中医药文化活动,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中医药文化学习氛围。
近年来,南阳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根据各自属地特点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拉近了中医药文化与日常生活的距离,创新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特别是“中医药文化夜市”的出现,让群众耳目一新。
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崔书克说,今后,南阳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中医药文化夜市”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服务群众健康、普及中医药文化方面创造新方法、开辟新途径,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保健服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