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鼓励和治疗中创造希望

2022-8-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好了好了,不哭不哭,不着急,我们慢慢来……”
    “你有没有感觉腿比之前有劲儿啦!要继续坚持哦,效果就是这样慢慢锻炼出来的……”
    每天,在焦作市博爱县清化镇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康复大厅里都会传来这样耐心鼓励的声音,这是康复治疗师郝晓伟在为患者做康复治疗时安抚患者的声音……
    在很多人眼中,医院里不是医生就是护士,很少看到康复治疗师。今年26岁的郝晓伟却十分喜欢康复治疗师这个工作。“我们和许多十分需要康复锻炼的患者在一起,用我们的专业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长时间的关爱与耐心,尽力帮助患者康复,以挽救一个不幸的家庭,并给患者带来希望。这样的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 郝晓伟说。
    郝晓伟做康复治疗师已经3年多了,面对“苦、累、脏、穷、难、乏”的工作性质,面对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不配合,郝晓伟曾经犹豫过,但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前段时间,有一位50岁的患者以“脑梗死恢复期”入住该科。刚开始,患者对康复治疗产生抗拒情绪,意志消沉,无法接受自己的现状。于是,郝晓伟就和患者耐心沟通,一遍遍鼓励患者做康复治疗。在郝晓伟的帮助下,患者开始配合康复治疗,性格也开朗起来。经过一个月的康复治疗,该患者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患者家属将准备好的400元现金塞给郝晓伟,以表感谢。郝晓伟婉言谢绝:“这钱,我绝对不能收!我会尽力为患者做好康复治疗的,请放心!”
    在郝晓伟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多种有认知、言语、心理障碍的患者,在这些患者中,大多数人的心智行为如同一两岁的孩童一样。在一遍遍的训练治疗过程中,患者会产生不耐烦、不高兴、发脾气等行为。这时,郝晓伟总是设身处地了解患者的心情,帮助解决困难;想方设法逗他们开心,让患者继续配合治疗(如图)。郝晓伟笑着说:“我的性格还挺适合干康复治疗工作的,因为我的性格开朗,有时候被患者骂几句,我也不在意。可是,当我看到患者的病情有了好转时,就想开了,也觉得很值得!”
    曾经有一名患者程某,68岁,因脑梗死入院。刚入院时,患者的动作微弱、肌力差、平衡差、不敢走路。该患者对于康复治疗比较抗拒,对于治疗师让其锻炼的要求十分不满。郝晓伟针对患者的病情,制订前期、中期、远期康复计划,并耐心向患者解释康复的重要性,让患者树立起康复的信心。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的情绪不稳定,经常哭泣、退缩,郝晓伟就像哄孩子一样耐心哄着患者,鼓励其配合治疗,并经常说:“你比昨天好多啦!加油!”在治疗间隙,郝晓伟还注重多倾听患者的心里话,和患者促膝长谈,以消除患者的抵触情绪和病痛。其间,郝晓伟还经常和患者家属沟通,不仅得到了患者家属的理解,还让患者家属配合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程某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在程某出院时,郝晓伟为患者及家属进行了详细指导,制订了居家康复计划,鼓励患者坚持锻炼。
    郝晓伟说:“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患者在每次康复治疗后的进步和改变是我最大的动力。我就是在这样的鼓励、康复治疗过程中,看着许多患者的病情有了好转,看到患者和家属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觉得非常值得!” 
 (王正勋 侯林峰 崔冬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