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行罐好”解民忧

——伊川县平等乡卫生院中医特色疗法惠及广大群众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2022-8-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刘永胜  通讯员 宋洪涛 张可强  文/图
“只用两针一罐便解决了问题,中医馆针(真)行罐(管)好!”8月13日,在伊川县平等乡卫生院,刚刚接受中医馆主任、主治医师杜巧飞治疗的李先生一边伸出拇指,一边称赞。
当天上午,正在诊室忙碌的杜巧飞听到一声:“你是杜医生吗?听说你这里看得好,你赶快给我看看!”一位男性患者在同伴的搀扶下来到平等乡卫生院中医馆,表情痛苦。杜巧飞急忙将患者扶到诊断床上,通过问诊,得知患者在劳动后出现腰痛,无法直立,腰部活动严重受限。经查体,患者腰部肌肉僵硬,属急性腰扭伤。杜巧飞给予针灸及局部闪罐疗法后,患者行走如常,对中医馆的神奇疗法称赞不已。
2017年9月,平等乡卫生院获批河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项目资金,该院将中医科扩建成为建筑面积350余平方米,内设普通诊断室、特色诊室、治未病诊室,以及男针灸室、女针灸室、推拿室、康复治疗室、艾灸室、牵引室、微波治疗室、熏蒸室、中药房、煎药室等中医综合诊疗服务区。在平等乡卫生院副院长、副主任中医师宋洪涛的精心耕耘下,该中医馆从一个中医诊室发展到现在具有副主任中医师1人、主治中医师1人、住院医师3人、康复治疗技师1人、针灸治疗师1人,专业技术人员梯队齐全的中医综合服务区。
平等乡四合头村年逾五旬的林某是该中医馆的众多受益者之一。一个月前,林某在工地干活时,突然两腿发软,双上肢麻木。检查结果显示:林某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伴相应的椎管狭窄。随后,林某辗转多家医院诊治,疗效甚微,抱着试试的态度到该中医馆进行保守治疗。杜巧飞给予林某传统中医药适宜技术,配合中草药口服,结合针灸等综合治疗。14天后,林某的左手麻木症状消失,右手间断轻度麻木,双下肢踩棉花样症状完全消失,走路如常。林某兴奋地说:“我们这里有个中医馆真好,没想到中医疗效这么好!”
在中医馆特色科室,中医世家传承人、中医师史逊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45岁的建筑工人胡某,因腰痛伴左下肢麻木,入院治疗,自述弯腰疼痛,坐着站着都困难,小腿后外侧麻木,脚趾关节处疼痛半年有余。史逊谦仔细为胡某查体,发现其右侧腰3横突处按压疼痛,左侧腰大肌紧张,骨盆前倾,生理曲度变大,左下肢水平外展,足外翻明显。史逊谦利用微针刀松解术,在胡某右侧腰三横突、左侧腰大肌处刺激治疗肌紧张,在左侧臀中肌刺激松解,治疗后疼痛缓解了很多,对症治疗4次后,遂满意出院。
“你们看,‘祖国医学万古流芳、中医文化源远流长’,这是我们中医馆门头悬挂的对联(如图)!”站在装饰古朴典雅的中医馆门前,宋洪涛说,中医馆团队不懈努力,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目前,在平等乡卫生院,中医病例、中医处方量占比均已达到30%以上,中医馆业务量较之前提升数倍,门诊诊疗人次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该中医馆被命名为“河南省示范中医馆”。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