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综合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综合健康资讯
扬子江药业集团助推有机黄芪产业化发展,道地产区护航中药质量
】【关闭 2022/8/18 16:57:3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

8月17日,以“‘芪’开得胜 聚力共赢”为主题的2022中国(固阳)黄芪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固阳·正北黄芪高峰论坛在内蒙古春坤山开幕。包头市政府领导,内蒙古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固阳县相关领导,以及中国中药协会领导和来自全国的医药界知名专业、科研机构学者、产业先锋人物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在本次会议上,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论坛的协办单位和固阳有机黄芪的产业融合深度合作伙伴,率团参加本次论坛,扬子江药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徐开祥,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护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广静等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演讲。同时,还与中国药科大学、固阳县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院签订乡村振兴框架协议,与固为(内蒙古)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黄芪压片糖果生产协议,全面助力固阳黄芪产业升级与应用开发。

1.png

打造正北黄芪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新引擎”

固阳县地处北纬41°黄金纬度线,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质地独特,所产黄芪色正、味甘、质密、糖分多、粉性足、质量优,是正宗的“正北芪”。这里野生黄芪采集年代久远,而种植栽培黄芪也已有60多年的历史,被农业农村部授予黄芪“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中药协会命名“中国固阳-正北黄芪之乡”,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有机黄芪的药材供应基地之一。推动黄芪产业的拓展、延伸和链接,打造正北黄芪品牌,正在成为助力固阳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在致辞中表示,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道地药材黄芪是传统优质中药材的重要代表,加快黄芪种植基地建设,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意义重大。固阳县作为获批黄芪食药同源管理试点县,按照环境最优化、资源产品化、技术专利化、生产标准化、质量均衡化、管理国际化、产品品牌化的思路,全力打造以固阳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链,构建以种子选育标准化种植示范为主体的中药材种植体系,和以产地加工、大健康产品开发为主的生产体系,来推动中药材产业与旅游文化养生融合发展,做强做精做纯黄芪产业,真正打响中国固阳正北黄芪之乡品牌,建设全国优质的黄芪标准化生产基地。

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中药资源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特聘副会长,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晓波表示,对黄芪以及黄芪为主的其他中药材资源开展深入的研究,打造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将助力整个区域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他提议建立正北黄芪的种子资源库、正北黄芪标准化种植的示范基地,品质为先、品牌为主,加速打造食药物质成为健康中国的有力支撑,高质量地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

龙头企业助推固阳黄芪产业化、标准化、可持续化发展

“多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与固阳黄芪深度合作,尤其是在高质的有机黄芪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产业合作”,扬子江药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徐开祥在主题演讲时表示,扬子江药业集团自2018年在固阳调研选址开始,至目前已经从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发展规模化、产业信息化及产品品牌化多个方面,与固阳开展有机黄芪的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合作,促进正北黄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徐开祥表示,扬子江药业集团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研究和挖掘中医药宝库,产于固阳的正北黄芪,正是扬子江药业布局大健康领域的重要一环。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正在通过共建基地、引入扬子江药业龙凤堂进行产地有机认证、引入旗下江苏护佑健康科技进行黄芪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定期组织道地药材溯源之旅等形式,从上游基地种植,到下游营销推广,多重手段赋能固阳黄芪产业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png

在会议现场,扬子江药业集团还依托固阳黄芪道地产区,发布和展示了黄芪精、有机黄芪饮片等产品。其中,作为纯中药制剂,扬子江药业所产黄芪精采用固阳产区基地的纯正蒙古黄芪药材特级品,从种植开始抓品质,以“匠心态度”和“匠人技术”,从源头上保证了黄芪精的质量,由此也是同类产品中的明星。同时,还建有完善的可溯源系统,只需扫描产品包装上的追溯码,有机认证信息、制剂信息、关键生产环节、检验检测等信息可实现全流程、全要素追溯。

全产业链模式护航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国内医药龙头,多年来以“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为目标,从第一个板蓝根基地开始,就从药材的源头控制中药质量,选取道地产区,从选址、育苗、田间管理进行严苛的标准化控制,以源头种植、采收、生产、检验、储运流通等,探索出一条扬子江药业在中药领域特有的“全产业链”模式,为中药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已在全国建有多个道地药材种植基地。

3.png

道地药材源自特定产区,具有独特药效,在有效性、质量可靠性上具有天然优势。扬子江药业多年来结合道地产区资源特色,开展可造血、可持续的产业帮扶,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提升中药材产业化水平,从初级农产品向提纯萃取、精深加工发展,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扩大种植面积和提升品质、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共同富裕的战略指引下,以健康中国为契机,最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成为各地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以黄芪为例,扬子江药业不仅研发了补血养气的爆款产品黄芪精,带动中高端补益市场发展,还开发出黄芪皂、有机黄芪饮片、黄芪压片糖果等大健康产品,让千年黄芪为国人的健康贡献力量。

在本次大会上,扬子江药业集团还与固阳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深度座谈,共同探讨未来合作方向和路径。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