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综合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综合健康资讯
达因药业右旋糖酐铁颗粒是如何为儿童量身定制的
】【关闭 2022/8/18 10:24:05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

        贫血是全球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WHO资料显示,全球贫血人数达20亿。“818中国贫血日”的出现,便是为了加强社会对贫血的重视,改善贫血现状,尤其儿童是贫血的多发人群之一。

《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指出“隐性饥饿”是当前我国儿童面临的营养三重负担之一,其中铁缺乏是较为常见的“隐性饥饿”。但是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当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的时候,其实已经到了铁缺乏的最终阶段了,而在未发生贫血的铁缺乏阶段(铁减少期、红细胞生成缺铁期),就已经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免疫力和学习认知能力造成不良影响,而数据显示,我国7个月-7岁儿童铁缺乏症发生率达到了40.3%,家长们务必多加重视,提早预防和积极治疗缺铁性贫血,选择适合孩子的口服铁剂最为关键。

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非小事,补铁需提上日程

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对儿童生长发育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不重视便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0-6岁是生长发育黄金期,智力、视力、免疫力、运动能力等都在这一时段快速发育,孩子需要更多铁元素。新生儿从母体携带的储备铁,基本够4个月所需,因此,母乳喂养的足月儿有必要从4个月开始预防性补铁,补充剂量为1mg/kg(以元素铁计),而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则需要从出生2-4周开始预防性补铁,剂量为每天元素铁1-2mg/kg(以元素铁计),直至1周岁。

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会损伤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免疫力、智力、运动能力等身体发育会放缓,导致宝宝智力、运动能力不如同龄小孩,呼吸道、肠道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如果长期贫血,甚至还有可能出现贫血性心脏病。

定期体检,筛查贫血是有必要的,根据WHO的“定义法”,6个月-5岁的孩子,如果血红蛋白不足110g/L,血清铁蛋白不足12μg/L,便是处于贫血状态,如果血红蛋白还不到60g/l,则是重度贫血。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对孩子健康造成更大的影响。

达因药业右旋糖酐铁颗粒:让宝宝不再抗拒补铁

口服铁剂是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最有效的手段,不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较长的补铁过程。而对很多家长来说,给孩子喂铁剂是个十分头痛的难题,因为市面上的口服铁剂大多难闻又难喝,铁腥味重口感黏腻,宝宝非常抗拒,这就导致很多孩子无法坚持服用,补铁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就在今年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办的“口服铁剂在儿科应用现状调研与评价”学术交流会上,专家就指出“我们对儿童铁缺乏所造成的损害仍然需要提高认识。口服铁剂的需求量大,品种多,然而口味却不佳,导致孩子服用的依从性比较差,影响补铁效果。”

所幸的是,儿童口服铁剂发展至今,以达因药业右旋糖酐铁颗粒为代表的第三代口服铁剂,已改善了传统铁剂铁腥味重、难吸收、胃肠道反应大等缺陷,不仅口味香甜,还能快速溶解,十分方便喂服,在用药依从性上实现进一步跨越。

北京儿童医院依托十三五期间的科技重大专项建立的儿童用药口感评价体系,完成了“基于体内体外研究评价口服铁剂在儿童人群的适口性”的研究,为临床口服铁剂的选择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该课题对临床常用的13种口服铁剂进行适口性评价,采用电子舌与人群尝味法相结合的方法,并且创新利用面部表情分析及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对60名儿童志愿者的面部表情进行解析,结果显示达因药业的右旋糖酐铁颗粒适口性最佳。

同时,维生素A在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维生素A通过参与运铁蛋白的合成,协助铁完成造血过程,研究发现,儿童铁缺乏与血清维生素A减少往往同时存在。而维生素AD缺乏,同样也是我国儿童面临的主要“隐性饥饿”问题。因此,家长们也要重视维生素AD的预防性补充,不仅有助于提升免疫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也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儿童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应引起重视,家长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和早期筛查,科学补充营养,别让缺铁和贫血“后遗症”伴随孩子的一生。


  本文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详细】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
2019防艾专家进校园【详细】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