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中心医院NICU开展“假如我是患儿家长”换位思考活动

2022-6-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信阳市中心医院   陈静  徐世杰 

    众所周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面对的都是刚刚出生的重症患儿,家长的心情都是从迎接新生命降临时的喜悦瞬间转变为对孩子的心疼和担心,因此种种焦虑都会通过语言、行为等各种方式表现出来。

    作为医护人员应该怎么去和患儿家长沟通?信阳市中心医院NICU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了“假如我是患儿家长”换位思考活动。通过从患儿家长的角度提出各种问题,继而进行分析思考,去查找医护自身或诊疗环节中的不足,从而在思想、语言、行为等方面不断改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围绕这次换位思考活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从患儿家属角度,深入思考“我”的感受、“我”的需求及“我”的意见,并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进行认真汇总,真正从中找到患儿家属的需求和自身需要改进的地方。 

钟维平、张静雅、王影

换位思考内容摘要:

    我都还没看他一眼就被抱走了,我一下子变得莫名的空虚和紧张,首先是不放心,想着小小的他刚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真是太煎熬了。时常会想:监护室里是什么样子的啊?医生护士是不是正在给他做检查、治疗?扎针或饿了的时候,会不会剧烈地哭闹?哭闹时有没有人去抱抱他?有没有及时地给他喂奶、换尿片?那么多孩子在那里,医师护士顾得过来照顾我的孩子吗?孩子的病情比昨天好一些不?以后孩子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诸多的问题让我神经变得十分的紧张和焦虑,我希望医生护士多一点理解,可能会因为担心宝宝健康的问题,一直问个不停,也可能因为我不是专业人员,会在百度上搜索一些相关问题,对医生提出质疑时,请您理解我,耐心帮我解答问题,我是因为担心宝宝的健康。 

总结:患儿家属会产生焦虑、紧张的情绪,医护人员应理解家长因此产生的急躁、偏激的语言、行为。 

张金玉、李玉茹、王影02

换位思考内容摘要:

    我每天都在网上搜索这些疾病的相关信息,也不知道网上说的靠不靠谱,孩子得了这个病严不严重,所以还是希望医生护士能多跟我们讲解一下。 

    我希望医生能够第一时间告知宝宝病情变化,以及治疗后有没有病情好转,让我能够少些担心和害怕。希望医生和护士可以多一点耐心,孩子刚出生不久,那么小就一个人住院,不会说不会表达,家里所有人都是担心的,所以对于孩子各方面的问题的询问会很多,对于我们家长各种方面的询问,希望可以耐心回答,多一些普通白话的回答,不要那么多的医学术语,让我们可以很快理解,做到有效沟通。 

总结:沟通告知。希望能加强沟通,家长及时了解病情。 

叶溪柳、陈智慧、李钰婷

换位思考内容摘要:

    希望医生和护士在工作方便的前提下,经常帮我给宝宝拍一张照片,帮助我记录一下孩子的成长。希望医生护士在打电话时,尽量优先给患儿爸爸打,因为宝妈刚生完孩子,身体很虚弱,接到电话,会因为担心宝宝而伤心影响身体恢复。希望监护室外面能有一台自助贩卖机,可以买到生活用品,扫码支付,方便快捷。 

总结:完善服务细节,改善服务流程。 

徐蓓、贺义梅、黄艳

换位思考内容摘要: 

    医护人员能体谅人,富有同情心,适当的幽默能改变沉闷的谈话气氛,有利于改善我们家属的情绪。 

    在扎针时,争取一针见血,尽可能减少孩子的痛苦。我希望医护人员对待我的孩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总结:重视人文关怀,更加关心关爱患儿,尽量减少降低救治过程中的痛苦。 

    这次活动是医院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的具体体现,医护人员通过换位思考,进一步认识到,对于医患双方来说,都是希望患儿尽快康复,要多一些理解,多站在对方角度,设身处地去“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以“真心、热心、爱心、耐心、细心、仁心”为行为准则,切实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信阳市中心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成立于2002年,经过20年的不断努力,其医疗技术力量、规模及医疗设备日益发展壮大,目前承担着信阳市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河南省新生儿重症救护网络中心信阳分中心及信阳市新生儿重症救护专业质控中心工作,为豫南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室拥有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医疗护理队伍,收治出生0至28天的新生儿黄疸、围产期窒息缺氧、新生儿感染、早产、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以及呼吸、循环衰竭,脑损伤、胃肠功能障碍、发育缺陷等危重症患儿,开展人性化管理、袋鼠式护理及新生儿皮肤科、外科术后患儿护理。对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NRDS、ARDS、MAS、BPD、休克、重症肺炎、败血症、先天畸形、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等疾病的救治具有丰富经验。同时,承担着信阳市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的会诊、转运和救治任务,保障患儿在出生、转运、治疗各个阶段都能处于最安全的状态,最大限度提高新生儿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