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手术后镇痛?

2022-6-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信阳市中心医院 陈静  徐世杰

    提起手术,很多患者会首先想到各种关于术后疼痛的问题。比如,手术后会不会很疼?术后镇痛有副作用吗?实施了术后镇痛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吗?通过下面这个视频,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刘雯为您做出专业解答。

专家科普

    任何手术后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类型、手术时间以及不同患者对疼痛的耐受度来选择合适的镇痛方法。比如对于一些微创手术,可采用切口局部麻醉、神经阻滞或者口服、肌肉注射镇痛药物来缓解术后疼痛。像腹部、骨科、胸科等手术,术后可能产生中到重度的疼痛,麻醉医生会建议使用术后镇痛泵,常用给药方式有静脉持续给药、椎管内给药以及连续神经阻滞等。 

    目前,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常用静脉自控镇痛泵联合神经阻滞的多模式镇痛方法,有效缓解术后疼痛,能让患者在术后敢于咳嗽排痰,尽早下床活动,从而加速术后康复,有效减少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肠粘连等术后并发症。术后镇痛是十分安全的,更不会影响伤口的愈合。 

    信阳市中心医院手术麻醉科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和暖心的守护方式,全程为患者提供无痛舒适的诊疗服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