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机制提能力,扎实推进全省免疫预防与规划工作创新发展

2022-6-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 杨须 通讯员 刘占峰 张肖肖)为总结分析2021年全省免疫规划工作,部署落实2022年的既定目标任务,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于2022年6月21~23日在郑州举办了2022年河南省免疫规划工作培训班。省疾控中心主任郝义彬、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刁琳琪出席并讲话,培训班开幕式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主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疾控中心主管主任、免疫规划科(所)长、免疫规划网络实验室科长和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21日19时至22时,培训班于正式开班前组织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免疫规划科(所)长、网络实验室科长进行会前会,围绕“接种率调查”“疾病监测”“AEFI监测处置”“网络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如何加强流行病与实验室深度融合”等话题大家围桌而坐,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畅谈心得体会,并对全省免疫规划工作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郝义彬在讲话中对免疫规划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细化标准,多措并施,以国家政策为依据,加强指导狠抓落实,保障免疫规划工作规范开展。二是要勇于创新,擅用工具,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扎实推进,助力免疫规划创新发展。三是要优化机制,围绕目标,以日常培训为托手,紧盯效果,提升免疫规划能力建设。四是要紧盯需求,追求效果,以宣传教育为助力,加强社会指导,提升群众预防接种获得感。五是要强化引领,开拓创新,以日常监测为抓手,抢占高地,引领免疫规划工作。

 

刁琳琪就全省免疫规划工作,提出了要持续提升“三个水平”。一是要持续提升免疫规划规范化水平。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规范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价。二是要持续提升免疫规划科学化水平。要科学推进疫苗免疫程序的制定和实施,做好疫苗的分发调配,科学处置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统筹推进预防接种及疫苗针对传染病监测工作。三是要持续提升预防接种信息化水平。要在疫苗可追溯建设上规范化开展扫码和实名登记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完善筛查、预约、查漏补种、查验接种证等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培新班开幕式上,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就《河南省2022年免疫规划工作指导意见》了深入解读,宣读《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表彰2021年度免疫规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代表现场颁发表彰证书。培训班还邀请表彰地市代表分享免疫规划工作管理经验。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