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防、诊、治、管、教”全链条管理,扎实做好2022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

2022-6-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杨须 通讯员 刘占峰 孙建伟 王侃 蒋建国

“传染病防控打头阵的关键措施‘早发现’,肺结核防治同样需要强调‘早诊早治’。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防治管融合发展,强化能力提升,织密织牢结核病防控网络。”6月24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东阳在全省2022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会上上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河南省遏制结核病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组织开展了诊疗质量提升、数据质量提升、实验室技术比武、结防知识线上测评的“双提升、一比武、一测评”活动,监测能力、诊疗能力、检测能力持续提升,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60.08%,成功治疗率达94.08%。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覆盖率达100%。全省规划的110家县级防治单位中106家建成了标准化门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公众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了85%。持续推进肺结核按病种付费政策落实,全省执行付费27133人,报销21419人,报销费用4824.9244万元。

 

“潜伏感染者预防性治疗是今后防治工作重点,也是终结结核流行重要保障。”就2022年全省结核病防治重点工作,赵东阳说,时至今日,结核病仍然是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而我省是结核、耐药结核、结核/HIV双重感染三大重要监测指标的叠加区域,要充分认识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艰巨性,全省疾控系统、结防战线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不忘初心,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统筹做好“抗疫防痨”两项重点工作,强化“防、诊、治、管、教”全流程、全周期和全链条的管理,努力实现“上游”早期发现、减少增量,“中游”规范诊疗、减少存量,“下游”随访管理、减少失访量,全面做好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结核病防治工作。

赵东阳要求,一是要明确职责,抓好队伍,巩固阵地。要进一步理顺防治服务关系、健全完善防治服务体系,精兵赋能,注重学术产出和科研创新,强化培训考核和能力提升,提高结核病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二是预防为主,抓好发现,阻断传播。要及早谋划、及早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切实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患者的发现意识、识别能力、诊断水平,主动监测,及时报告和转诊;三是归口管理,抓好诊疗,保障健康。各级疾控机构要指导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强化首诊负责制,对发现的患者和疑似患者及时进行报告和转诊,通过早诊早治、规范诊治,彻底治愈结核病患者,阻断传播与流行;四是问题导向,抓好指标,确保质量。发现问题也是对标对表找差距的过程,要认真研判本地结核病疫情形势,出实招、求实效,统筹做好辖区结核病防治各项工作;五是持续深入,开展我省结核病防治三大行动。强化监测,开展“防治数据质量提升”行动。防治结合,开展“诊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技能比武,开展“实验检测能力提升”行动;六是积极主动,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治三大行动。结核病健康教育是防治结核病最好、最有效的“社会疫苗”,要精准多样,开展“健康教育社会动员”行动。提升服务,开展“患者关怀”行动。以点促面,开展“创建无结核社区试点”行动。



会上,省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孙定勇就《全省结核病2021年工作回顾暨2022年工作思路》做深入解读。会议期间,举办了2022年全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培训班,对全省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奖,南阳、开封、焦作、周口、滑县等地结防机构相关负责人做经验交流分享。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