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加强中医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建设

2022-6-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卜俊成 通讯员李海涛 张璐鹏)6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河南省中医院(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基地)组织实施的河南省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培训会上获悉,河南正在通过开展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建设,旨在建设省市县全覆盖、既能够运用中医思维开展中医药应急救治和疫病防治,又掌握现代医学急救技术的中医应急和疫病防治常设预备人才队伍。

 

据介绍,入选河南省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的成员,平时在本单位进行日常诊疗工作,并由所在单位进行管理,按要求参加相关培训。在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按照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的要求,优先组织人才库成员参与应急救治和疫病防治工作,发挥中医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疫病防治中的作用。

 

2020年开始,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疫病防治人才培训要求,培训了1300余名医疗卫生人员。今年的培训采取线上理论培训、线下情景模拟训练、现场演练方式进行。即先参照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和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培训内容、培训标准、培训要求,培训中医药参与应急救治、中医疫病防控理论技术方法、相关现代医学技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疫情防控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系列文件要求,并进行理论考核。随后,各市各医院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线下情景模拟训练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省级师资适时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完成后,省卫生健康委将组织开展基本操作技能与情景模拟演练为内容的全省中医应急与疫病防治现场演练,以切实促进人才库成员能够全面掌握中医应急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完善各自的疫病防治和医学救援制度与流程,保障全省的中医药应急建设能力快速发展和提升。

河南省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和支持激励机制。省卫生健康委每年对本省区人才库成员进行考核评估,未达到年度培训要求的人员或因客观原因不再符合入库条件者,退出人才库;组织符合条件人员递补,确保人才库成员的相对稳定。人才库成员参与应急救治和疫病防治工作情况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完成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优先推荐人才库成员申报省级以上人才项目。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省辖和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发展局)、省直中医医院要高度重视中医应急与疫病防治人才培养工作,支持人才库成员参加培训学习,提供相关保障;以突出特色,用好中医为原则,积极组织开展本市(单位)的情景模拟训练组建中医应急与疫病防治现场演练参赛队伍,切实提高全省中医药专业人员应急与疫病防治能力,为助推全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保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