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援外医疗工作50周年纪念活动

2022-6-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静娜 通讯员苏桂显)6月1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委托医药卫生报社,通过座谈会、专题报道、事迹报告会、主题征文等形式,在全省开展援外医疗工作5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河南省援外医疗工作经验,回顾援外医疗队的峥嵘岁月,彰显医疗队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援外医疗工作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战略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973年,河南省向埃塞俄比亚派出第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50年间,河南省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科威特等国家派遣医疗队共64批1302人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展现了中国政府信守承诺的大国形象,为巩固和增进中非传统友谊、促进人类健康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

此次活动将邀请援外医疗队员、援外医疗工作者召开座谈会,对历届援外医疗队队长、部分队员及援外医疗工作者进行专访,在《医药卫生报》开辟援外医疗工作50周年专版专栏进行报道,组织在援外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援外医疗队员等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多种形式展示各省辖市、各单位的援外医疗工作成绩、光荣历史。活动还将进行援外医疗工作资料收集,包括历史图片、回忆文章(不限题材)、有纪念意义的实物图片、影像资料、书籍、画册等。资料收集完成后,将编印纪念书籍或画册,后期收录为河南援外医疗工作历史馆馆藏。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把各省辖市、各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作为援外医疗及合作交流工作评先表彰的重要指标,要求省辖市、各单位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50周年纪念活动工作,精心组织,指派专人负责协调本次历史资料收集及集中采访报道工作,认真做好援外医疗工作50周年纪念活动相关工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