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栋梁521计划” 未来5年为市、县培养1万名骨干医师

2022-6-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卜俊成 通讯员李洋)6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河南已正式实施“栋梁521计划”(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即投入近两亿专项资金,利用5年的时间,为市、县两级医疗机构培养1万名骨干医师,以加强医疗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其中,今年将为县(市)属医疗机构培养1200名左右涵盖心血管、神经、儿科、肿瘤、医务管理、医技等专业的骨干医师。

    为此,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选定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等10所省直医疗机构作为全省“栋梁521计划”(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实施的培训基地,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基地经费保障。

据悉,申请参与“栋梁521计划”培训的基本条件为中青年骨干医师;执业期间无重大医疗事故;专业基本功扎实,爱岗敬业,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原则上以市、县级医疗机构在职医师为主,其它医疗机构医师若有需要,经所在医疗机构同意后也可参加,具体见培训基地单位招生公告。培训时间根据专业所需,原则上分为 1 个月、3 个月、6 个月、12 个月等 4 个周期。培训内容坚持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原则,以临床专业能力培训为主,主要包括核心技术培训和常规技术培训,即以胸痛、卒中、创伤、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VTE)中心为基础的核心技术培训和以心血管、神经、肿瘤、儿科、眼科、呼吸、骨科、康复、口腔等临床专业能力培训。

符合报名条件的医师可通过微信搜索“医进修”,点击进入小程序;进入小程序后,点击“我的”,填写个人资料后提交信息;进入“首页”,在“热门进修”“最新发布”中可查看相关公告(标题前带有绿色“报”为可报名公告,带有橙色“告”为已完成报名公告);打开拟报名公告,在报名公告最下端进入报名入口;报名,完善基本信息,选择进修项目或科室,上传证件等资料;报名完成后可在“我的”→“我的报名”中查看报名状态,是否通过审核;待培训基地审核通过后,按照要求现场报到。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卫生健康委、各医疗机构、各培训基地要充分认识实施“栋梁521计划”的重要意义,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地卫生健康委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医疗机构要统筹制定本单位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沟通协调渠道,精心选派进修医师,完善进修培训工作机制,在骨干医师进修学习期间保证全额工资、奖金、福利等待遇不变;要主动与培训基地加强沟通,准确掌握进修医师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事宜,确保培训效果。各地卫生健康委、各医疗机构、各培训基地要将“栋梁521计划”实施情况与评优评先、职称晋升、医师考核等制度挂钩,并进行年度考核。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栋梁521计划”工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全程监督,适时通报开展情况。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