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里的“男”丁格尔 ——记新乡市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护士 齐勇士

2022-5-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常俊伟  通讯员乔娜

齐勇士是一名普通的“男”丁格尔,一个在护士岗位上勇挑重担、尽职尽责的“白衣战士”。

作为新乡市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的一名护士,参加工作5年来,齐勇士始终遵循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不断努力学习,更好为患者提供服务。他用真诚的心实践南丁格尔誓言,用爱守护生命之光。

2021年“7·21”特大暴雨中,齐勇士骑着单车艰难行进在大水中,一次次被救援车辆掀起的水浪打翻。当他蹚着浑浊的积水坚持上班时,一时间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可是,当他到达医院,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这才明白,这里不是他一个人在奋斗,自己需要更加努力。

电梯因大雨停止运行。齐勇士与其他医生手抬担架上下楼接送手术患者,胳膊酸了、身体累了也不敢放松,只有当患者安全躺在病床上、手术床上,他才长长地舒一口气,紧接着又进入到下一步工作中。

受大雨影响,许多同事被困在家中。齐勇士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值班任务,连续值班两天一夜。简短休整一夜后,他又再次蹚过积水来单位值班,齐勇士说:“年轻人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更何况还有那么多老师给我作榜样呢。”

工作中,齐勇士是领导的好助手、同事的好帮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没能去支援前线的他在科室里承担仓库管理、协助护士长工作等任务。面对繁杂的工作,没有经验的他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再认真,学习再学习。他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巡视库房,一丝不苟查看物品储存,每一件物品的存放位置都记在心里,存放物品数量每天核对,什么物品在近效期、什么物品即将用尽需要领取,他都一一记在本上,保证每一台手术的顺利进行。每当同事找不到某件物品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问问小齐”,他从来没有给过“不知道”的答案。在这个被女性占据多年的岗位上,作为该科室为数不多的“男”丁格尔,齐勇士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例如,更换沉重的二氧化碳气瓶、紫外线灯管等。

同时,为了让支援抗疫前线的同事能有更多休息的时间,齐勇士主动替支援前线的同事值班,让她们无后顾之忧。虽然没有去前线支援,但齐勇士一直在默默努力着、奉献着。

“想到同科室的同事舍小家为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年轻的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努力呢。” 齐勇士说。

齐勇士表示,他的工作没有那么伟大,只有繁琐和平凡,但这一点一滴的平凡却让他如此着迷,他为自己是一名“男”丁格尔自豪。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