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中带刚的军中“绿花” ——记第八十三集团军医院普外科护士长 陈静

2022-5-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常俊伟   通讯员张成刚

陈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医院普通外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9年。

作为从军营中走出来的护士,她自我要求严格,工作作风严谨,始终把医院党委的认可和基层官兵、驻地百姓的信任当作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作为高龄产妇的她怀孕6个月。当时,作为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长,她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各类手术任务,直到分娩的前一天,她还在坚守岗位。期间,有一例从疫区回来的骨折患者,隔离期满后需要手术。由于当时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充分的认识,都有些顾虑。接到手术通知后,她紧急筹备各项防护物资,积极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严格按照手术室感控要求统筹安排工作,身先士卒,消除了大家的担忧,顺利完成了手术任务。

2020年11月,正在休产假的她接到医院通知,调整她到普通外科工作。简单了解情况后,她二话不说,放下4个多月的孩子,提前结束产假,投身到新岗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在陈静看来,组织的需要就是命令,服从命令就是天职。

作为科室护理工作的主导者,陈静以“管理者就是服务者、管理者就是排头兵”的姿态,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注重工作细节,守住安全底线。同时,她积极发现和培养人才,发挥不同层级护士专长,强调高要求,突出高效率。她在工作中有思路、落实上讲方法,强化护理单元组长分工责任制,发挥护理临床小组管理模式的优势,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她着重培养护士有效沟通能力,积极与医生、患者进行双向交流,发挥沟通与桥梁的作用,科学统筹分工,营造和谐工作氛围,提高临床外科护理保障水平。在生活上,她爱护信任护士,注重品德修养教育,注重价值观教育,以解决护士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也带出了一支敢于吃苦、乐于奉献、主人翁意识强的高素质护理队伍。

如今,疫情防控新形势给临床一线的护理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临床科室护士长,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提高所属人员和患者家属的依从性,她经常教育和引导护士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要多用心、有耐心,看似平凡的工作,饱含了护理人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