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 全面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

2022-5-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报讯(记者常俊伟  通讯员张成刚)日前,新乡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卫健系统今年要开局破难,立新创优,奋力夺取“健康新乡”建设新胜利,并强调注意全面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

新乡市卫健委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市属及驻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其办公室主任,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设置分会场,有关人员参会。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度重点任务。长垣市、卫辉市等6个县(市)和市卫监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刘红霞、费思伟、陈银亭分别就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2022年工作要点》《新乡市卫健委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医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等进行了传达和部署。

会议最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培山作讲话。

王培山首先回顾了全市卫健系统勇担责、敢破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乡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我市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开展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今年要实现“一个确保”,实施“四大行动”,建设“三个体系”,达到“三个提升”。

王培山指出,“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疫情防控阵地不失。必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防控常抓不懈。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划小单元、群防联控,着力抓早抓小抓基础,全面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努力实现长周期内不发生疫情。要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各县(市、区)要持续推进指挥体系实体化、专业化,健全扁平化指挥、平急转换、多点触发三项机制,一旦发生阳性病例,2小时迅速转入应急状态。要持续推进防控能力建设。扎紧扎牢入境人员管理、进口物品管理、中高风险地区返新人员管理等口袋;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哨点监测预警,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社会免疫能力,加强疫苗接种,查漏补缺,做到应接尽接。要调动社会防控力量。落实疫情“四方责任”,全市无疫小区建成率要达到80%以上。

今年全市卫健系统要重点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在改革创新上发力,实施医共体建设创优行动;二是在项目建设上发力,开展机构创建达标行动;三是在健康新乡建设上发力,实施重大疾病控制行动;四是在强基固本上发力,开展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建设“三个体系”,一是中医药服务体系,二是“一老一小”照护体系,三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依法实施好三孩政策,落实支持生育的配套政策,进一步释放生育政策潜力。实施托育服务能力倍增行动,增加托位2000个。继续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示范托育机构创建活动,开展全市托育服务技能竞赛和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广生育全程“一站式”妇幼健康服务模式,完善妇幼全生命周期服务内涵。重点加强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着力构建以市县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机构为龙头,以区域医疗机构老年病特色专科为支撑,以乡镇(社区)卫生机构康复科为基础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保健、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巩固推广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经验,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达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社会满意度,提升能力作风建设水平;二是提升医疗服务社会满意度;三是提升能力作风建设水平。

王培山最后表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开创健康新乡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