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

2022-5-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卜俊成通讯员张小燕 季毫杰)5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目前全省正在加快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郑州市按主城区每2000人设置一个核酸检测采样屋;其他省辖市、县(市)主城区按每3000人设置一个核酸检测采样屋。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要求,河南各地将按照就近、便民、常态、科学的原则,在居民区(大型社区、城中村)、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办公区域(工作园区、大型企业等)、大型商超(商场、超市、农批市场等)、大型户外场所(公园、体育场等)、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周边、大型建筑工地等场所合理配置便民核酸检测采样屋,提高居民核酸检测采样便利度。

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原则上按主城区每2000人设置一个采样屋;其他省辖市、县(市)主城区以常住人口数量为基准,按每3000人设置一个采样屋。核酸检测采样屋以固定点为主,减少人员聚集。各便民核酸检测采样屋要公示服务时间,原则上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采样屋提供24小时服务。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统一标准,竞价集采”的原则推进相关工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