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品开始联动实际成交价 新一轮大降价来了?

202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来源: 赛柏蓝  作者: 遥望 
 
01 全国药品价格联动实际交易价风向传出
近日,一位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对赛柏蓝表示,湖南正在开展2022年省际药品价格联动挂网工作——和此前全国各省开展的价格联动(联动挂网价格)不同的是,湖南开始采集药品实际交易价格。
赛柏蓝确认后发现,近日,湖南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省际药品价格联动挂网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2〕14号文件,部署今年的省际药品价格联动工作——在价格联动规则一项,湖南明确提到“实际交易价”。
通知明确,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平台(yycg.hnsggzy.com)上,2022年3月1日前未停止交易的药品,以及暂停挂网药品库中符合申报条件的药品均在价格联动的范围内。
据赛柏蓝确认,仅有两大类药品可以不纳入联动范围:一类是有特殊政策的药品:定点供应、协议期内国家谈判、集采药品(含国采、省际集采、湖南省抗菌药物专项集采)及其同通用名同招标剂型已限价挂网药品;一类是暂停挂网、撤销挂网的药品。
在具体设定价格联动规则时,湖南将挂网药品分成了四类:国家谈判药品及其仿制药、基础大输液、急抢救和短缺药品、联动目录药品。

 
至于采集的实际交易价格则包括全国省级采购平台实际交易价、各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价,不包含集采药品价格。
需要注意的是,在采集实际价格的基础上,湖南省仍旧要求按照低值联动挂网。
02 实际交易价格到底有多低?
总体来看,湖南的政策倾向是采集真实的药品交易低价,而不是联动“虚高”的挂网价格。
但是实际交易价格到底包含哪些范围?最终以哪个价格为实际交易价格?还不明确。
如果直接联动现实交易层面的最低价格,那对目前的挂网药品来说,无疑是一场价格风暴。
上述人士对赛柏蓝指出,目前部分省份的挂网价格等于实际交易价格,但是部分省份的挂网价格和交易价格是对不上的,比例差不多在一半一半。
以往的全国药品价格联动是采集省级平台的挂网价格,现在采集实际的交易价格可能会涉及两个价格:一个是医联体二次议价后的价格;一个是开票价格。
现在部分省份的医联体是可以二次议价的,基本上是“明折明扣”,最终的实际交易价格一般低于挂网价格。
至于发票问题是指,既然采集实际交易价格就会涉及到发票。但是,在全国范围内有些省市由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实际的开票交易价格是更低的,因为部分商业公司开票,可能存在折让、二次议价、返利,就导致某些低价发票的出现。
在湖南之前,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喊出采集实际交易价格的是天津。
经赛柏蓝确认,2020年8月31日,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发布“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网上采购药品信息调整工作的通知”称,拟开展新一轮天津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网上采购药品信息调整工作。
 
通知要求,已在和拟在天津市定点医药机构销售的所有药品,包括医保药品和非医保药品均在挂网范围内。同时,本轮价格采集为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全国各省级采购平台实际发生的最低采购价格。通过药品交易所方式形成的交易价格,暂不纳入填报范围。
据赛柏蓝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天津采集实际交易价格的方式是持续监测全国范围内的药品价格,如果发现更低的交易价格就向相关省市发函确认,随后会进入实际交易价格联动阶段。
03 挂网药品的高价“漏洞”面临纠偏
有资深行业人士对赛柏蓝表示,现在市场上招商还有10倍空间的药品已经很少了,但是3-5倍空间的药品还有,当然也有完全没有空间的药品。
虽然带量采购常态化之下,针对药品价格的治理采取“抓大放小”的策略,但是随着省级药品采购平台全面的挂网梳理、价格治理,价格空间的大范围压缩正在蔓延到更多药品。
比如,针对一般享受一定特殊政策的急抢救和短缺药品,湖南的价格联动通知就要求:
当急抢救和短缺药品的同一通用名剂型药品挂网企业数量达到3家及以上且有实际交易时,全部转为联动挂网目录,同时按不高于该生产企业药品全国省级采购平台现行最低有效挂网价、实际交易价的低值联动挂网。
也就是说,不同于此前的自主挂网、线下采购,只要急抢救和短缺药品的挂网企业在3家以上且有实际交易时,就需要接受价格联动——按照实际交易价的低值联动挂网。
上述人士对赛柏蓝指出,这是政策慢慢在堵一些价格漏洞。
大概从2014年到2017年,全国范围内开始实行分类采购(双信封招标),挂网药品的价格有所下降;2017年之后,全国范围内开始实行挂网药品的价格联动。
但是药品价格的治理始终是抓大放小,从分类采购开始价格监管就不多的药品类别,一定有一些药品的价格是虚高的——比如急抢救、毒麻精放、国家定点生产、省定点生产的药品。
还有就是地方保护的问题——有些药品只挂本省,价格就容易存在虚高;有些产品做不到全国挂网,只在几个省份挂网,出现高价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有些独家的小品种,量也不大,没有太多人关注,价格自然下不来。
04 向老药新做、价格倒挂说“不”
针对老药新做、中成药价格倒挂等问题,湖南的通知中也有针对性等规定。
通用名、剂型未在湖南省采购平台挂网化学药品、生物制剂,要满足8个其他省级采购平台挂网,或者满足5个其他省级采购平台挂网且省内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省采购平台有采购记录的,按不高于该药品全国省级采购平台现行最低挂网价、实际交易价格的低值,且不高于该通用名同医保剂型已挂网药品最高单位可比价的1.8倍申请联动挂网。
针对此前未在湖南省挂网的化药、生物药,湖南提出了两个要求:一个是8省挂网或5省挂网且5家高等级医院有采购记录;一个是以医保剂型为准的1.8倍限价。
据赛柏蓝查询,1月20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曾专门就价格纠偏问题发布通知。
据知情人士处消息,这一通知可能就涉及老药新做问题,比如有的药品在纠偏前的挂网价格为42元,纠偏后的限价仅1.21元,相差33.7倍;有的药品因粉针、水针的剂型之差,纠偏前价格相差13.9倍。
至于中成药的挂网除上面的类似规定外,通知还明确,同一中成药生产厂家同通用名同剂型不同规格药品不得出现价格倒挂。
一位专业人士对赛柏蓝表示,由于中成药不像化药有严格的差比价关系,所以需要限制规格之间的价格倒挂问题——简单理解就是,小规格中成药的价格不能高于大规格。
在通知的最后,湖南要求,生产企业要严格按时间节点和要求进行申报,未在规定时间申报联动价格信息的药品,视为放弃联动,将暂停其挂网资格。企业申报资料通过省采购平台向社会公示,公示期内接受申诉质疑。
似乎像集采一样,挂网药品的全面价格梳理正在进一步挤干药品购销领域的水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