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居民健康“守门人”的繁忙新春

2022-2-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丁玲 冯金灿 常娟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医院,是守护居民健康的“前哨”,他们的工作和普通人最为息息相关,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社区居民守好生命健康第一道防线。
“每天重复工作上百次,腰酸背痛是常态。”
“孩子这两天有没有不舒服?水痘出过了吗?”2月9日,郑州市经开区明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登记室,护士靳莉莉一边快速地查询接种儿童的信息,一边和孩子家长沟通。
核查儿童预防接种本,填写预防接种信息、誊写预防接种知情告知登记表……已经有10年社区医务工作经验的靳莉莉动作娴熟,一套连续动作下来,平均用时1分多钟。一个上午,靳莉莉很难动动身体,更顾不上喝一口水。
“打完针后去留观室留观30分钟,没有其他状况后再离开……”隔壁的预防接种室内,护士王梦豪、张冰洁、罗娇核实接种者身份信息、取苗、打针、手消,一气呵成。
“由于春节和疫情的原因,假期过后接种人员比较聚集。昨天上午有200多儿童接种,中午1点多才结束。”登记结束后,靳莉莉走向冷链室的间隙和记者说上两句。
根据工作安排,靳莉莉还负责疫苗的调配,及时对疫苗进行整理,对疫苗流转单进行收集核对,未接种完的疫苗要及时归库到冷链室保存,等所有手头的工作忙完,靳莉莉的午饭早已经凉了。
当日上午儿童预防接种180人,下午新冠疫苗接种250人,一天工作下来,靳莉莉和同事们每人平均要重复上百次同样的动作,肩膀、手腕都累得抬不起来,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腰酸背痛更是常态。
“只要患者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2月10日一大早,林振波和同事来到位于郑州市管城区法院西街18号院的李大爷家。
李大爷今年75岁,因脑梗后遗症卧床多年,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重点人群。
林振波是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也是李大爷的签约家庭医生。
“农历腊月二十九,我给老人更换了胃管和尿管, 10天过去了,今天去看看需不需要调整和更换。”林振波说。
到李大爷家后,林振波详细查看了老人胃管和尿管的情况,对老人腿部肌肉恢复和防止褥疮等对家属进行了重点指导。
随后,林振波一行又来到郑州市法院西街35号院,为因脑梗后遗症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夏大娘和付大爷做健康管理。
“姨,您这几天感觉咋样?头晕不晕?有没有做手部锻炼?”一进门,林振波就对夏大娘“喊”了起来。
“老人今年80多了,有点儿耳聋,所以说话得大点声。”林振波向记者解释。
在查看了老人手部肌肉力量后,林振波和同事一起为两位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并对他们进行了用药指导。
“如果老太太还头晕的话,这个药可以一天增加半片。”林振波对付大爷交代说,“有空多下楼锻炼,天天窝在家里对病情可不好。”
林振波说,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这一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除了他这个团队长外,还包括一名全科护士、一名公共卫生人员和多名团队辅助成员,有中医师、预防保健医师、药师以及医技医师,负责社区需随时上门服务的20余名特殊需求签约患者居家健康保障。
“平时,我们平均一个月要上门一次。”林振波说,“刚出院的特殊患者,一周要上门一次,有时候只要患者需要,我们都是随叫随到。”
“一天看60~70个患者,微信群里回复40余条信息”
2月11日,7时45分到院,永城市陈官庄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张毛帅发现已有患者在等候。迅速换上白大褂,张毛帅赶紧给患者问诊。
这是一位61岁的男士,眼睑下方出现毛囊炎感染症状,最近疼痛难忍影响晚上睡眠,老人遂赶来就诊。张毛帅熟练地为老人清疮、开药,叮嘱完日常注意事项后,老人满意地走出诊室。
一个患者问诊7~8分钟,一个上午的时间,张毛帅接诊了30余名患者。中午12时30分,送走一名患者后,张毛帅简单地吃了几口饭,13时,又回到诊室继续接诊患者。
“来看病的都是乡里乡亲,来了就会给我打电话,我不能让人家很等。”张毛帅向记者解释中午很少休息的原因。
当日17时40分,记者再次拨通张毛帅的电话时,一个大人带着一名5岁的孩子急匆匆地来到诊室。孩子磕破了头,流了不少血,张毛帅急忙挂掉电话为患儿处理。
18时30分,张毛帅给记者回了电话:“患儿处理好了。今天看了58名患者,比往日少点儿。正月初三至初九,我每天接诊60~70名患者。”
“俺血压有点高,吃那个药好呢?我这种情况能打新冠疫苗吗?”晚上回到家,张毛帅得空查看健康咨询群里的40余条咨询信息,确认同事全部及时回复后,张毛帅关掉了微信,打开电脑,学习中医理论知识。
明天,又将是忙碌的一天!
记者手记: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春节假期不停诊、疫苗的接种、居民慢性病管理……这些基层社区医务工作者的日常,繁琐、重复,除了看得见的忙碌,还有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靳莉莉、林振波、张毛帅……众多基层社区医务工作者的代表,他们用行动践行医者的誓言,用信念守护群众的健康。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