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中牟:“智慧”让健康社区提档升级

2022-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常娟 通讯员 郭松梅
 
2月8日,记者来到中牟县刘集镇智慧健康驿站,只见站内配备自助体检一体化设备(血压仪、血糖仪、身高仪、体重秤、额温枪均整合在同一台设备),能帮助居民精准测量血压、血糖、身高、体重、血氧、体温等各项指标。这些健康数据会通过云端实时传到“健康刘集”展示大屏。当血压、血糖等指标出现异常时,家庭医生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
每到清晨、傍晚,刘集镇健康步道上,都会出现锻炼的热闹人群。村民张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智慧社区平台记录自己的运动数据,完成3000米的运动量就能获得一个健康分。“积分能兑换奖品,我已经有53分了。”张女士说。
张女士口中的“健康积分”,是对村民主动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一种激励模式。除了走健康步道,刘集镇居民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家庭医生签约、定期检测血糖血压、自我健康管理等项目,都能获得相应的健康积分。积分能在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兑换血压计、羽毛球拍、免费测心电图等12项健康“奖品”。
疫情期间,刘集镇智慧社区平台快速升级了智能化产品,比如说人脸识别升级到带口罩的识别,减少碰触,降低感染风险,真正做到了“慧”管理,“零接触”,方便业主又增强了安全管理。“以后进小区刷脸就中了。生人来咱小区不好进,安全得很!”刘集镇集中打造智慧社区,在许多小区安装了智慧门禁,得到居民的称赞。
刘集镇智慧社区项目系统平台的智能监控,仅绿博家苑6个院、65栋高层住宅,就安装了2200多个监控,比如利用全景AR,社区内道路和消防通道若有车辆占压或者不按规定停放,车牌号看得一清二楚。这套系统还可以人脸识别、智能抓拍、以脸搜脸,比如孩子找不到了,可以精确地看到孩子出入的时间、轨迹,并且可以进行录像回放,及时发现问题。系统里有重点人员识别模块,包括独居老人,可以设定“三天未出门”,如果哪位老人没出门,系统会预警,这样,家庭医生、物业人员、“红色网格”或社工就上门查看。
“传统的社区治理主要依赖于基层党组织,依托‘人治’,管理方式较为落后,而智慧社区建设以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核心,能够有效实现社区治理中的党建常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参与全民化,实现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提升社区治理效率。”刘集镇党委书记李恒透露他们打造智慧社区、健康社区的初衷。
记者手记:智慧社区的本质是服务,建设的重点在于便民惠民。中牟县刘集镇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模范社区、打造大美刘集”的目标,推进社区“智慧化”发展,比如独居老人“三天未出门”,系统会预警,方便家庭医生、社工上门查看。尤其是在健康社区建设上,走健康步道、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家庭医生签约等可以获得相应的健康积分,健康积分能兑换“奖品”,这种激励模式,不失为基层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创新,值得在全省推广。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