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坚守岗位是他们的春节日常

2022-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今天是正月初四,春节假期的第五天。
但对医务人员来说,这个假期注定和常人不一样:在大多数人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有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从未离开;有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即使在家休息也一直挂念着病人的安危;还有的接到病人危重的消息,不管何时何地即可返回工作岗位……
从未离开工作岗位
 
今年春节,宋金领又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自从入职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以来,他已经连续4年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了。
“今年春节7天假期,我只能初三休息一天,其他时间都是正常排班,比平时工作排班还多。”宋金领说,“不止排班多,病人也比平时忙,这几天都是一忙起来饭都没空吃。”
初四当天中午1点多,抽空接受记者采访的宋金领忙里偷闲喝口水,然后往嘴里塞一个早上带来的包子。
“从今天早上八点接班开始,一直忙个不停,别说喝水吃饭,上厕所都来不及。”宋金领说,“我女朋友也是医务人员,虽然我们工作的医院离得不远,但因为双方排班时间不合适,我们只是在除夕晚上见面匆匆吃了一顿饺子,一直到现在也没能见到。”
从除夕开始到初四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已经接诊各类急诊急救患者150多人了,大多数是从外地转来的危重患者,很多都是急性心梗患者,一个接一个,宋金领他们根本没时间喘口气。
“我已经习惯了过年比平时忙的工作状态。”宋金领说,“我家人也知道我比较忙,所以过年给我拜年都是打一下电话挂了,等我闲下来给他们回过去,怕影响我的工作。”
虽然现在很忙,但宋金领很开心,因为今天已经立春了,等忙过这一阵,天气也慢慢暖和了,他就可以带着女朋友出去逛逛,回家给陪陪父母了。
患者安危比天大
正月初三晚上10点多,张文林连夜从新乡老家赶回郑州。
之所以这么着急半夜赶回来,是因为患者的病情让他放心不下。
 
身为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和儿童血液病房主任,张文林所在科室春节期间还有40多名患儿需要化疗,所以他们的病情一直让张文林很担心。
“虽然我们科室假期期间每天都有值班医生,但因为其中有9个孩子病情比较危重,我一直很揪心。”张文林说,“这几天,我每天都会和管床医生电话沟通,询问患儿的病情发展,协调血库和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给危重患儿准备血液,以备不时之需。”
正月初三,张文林正在老家陪家人,听说有3名患儿病情进展比较迅速,就连夜开车返回郑州,初四一大早就赶到病房,和值班医生一起为患儿处理病情。
“今年春节,我们科室有4名年轻大夫值班,他们一次值24小时,特别辛苦。虽然他们都有一定的处理危重病人的经验,但我作为一名老医生,到病房看一下,更放心一些。”初四中午1点多,刚刚处理完病人的张文林走出病房,开心地说,“大多数患儿恢复得不错,几个危重患儿病情也稳定下来了。”
除了张文林,他们科室的其他医生春节期间也是电话不停,手机24小时不关机,生怕紧急情况下联系不到影响患者病情。
“患者安危比天大。我们的目标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所有患儿平平安安的。”张文林说。
春节忙着转运危重患者
 
虽然今天才正月初四,但周长伟已经开始正式上班了。
除夕中午,河南省胸科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长伟完成夜班交班后,开始了自己的春节假期。
初一休息了一天后,初二一早5点多,周长伟就赶到医院查房。
“虽然有值班医生,但我还有病人在医院住院,不来看看不放心。”周长伟说。
初三一早,周长伟又按时来到医院查房。上午11点左右,刚忙完的他接到通知,要到三门峡转运一名主动脉夹层的患者。
稍做准备后,中午12点左右,周长伟随河南省胸科医院危重患者转运车出发,赶到渑池县人民医院转运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
“主动脉夹层特别是A型主动脉夹层比较凶险,需要我们争分夺秒。”周长伟说,“我们一路飞奔,终于在当天下午4点多把患者转运到医院。等到把患者安顿好,已经晚上7点多了。”
当天晚上8点多,回到家的周长伟饥肠辘辘,终于想起自己一整天没吃饭没喝水了。和儿子一起吃了饺子后,周长伟突然想起,第二天他们医院就要开始正式上班了。
初四一大早,周长伟就精神抖擞地来到医院查房,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