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春节我在岗 服务不打烊

2022-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卜俊成 王婷
在医院过年,本是医务人员的工作常态,而当疫情赶上虎年春节,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和药房的药师们,更是坚守岗位,尽己所能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随时随刻,把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护的重要关口,是新冠肺炎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环节。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每天置身在可能与病毒密切接触的高危环境中,春节期间更是丝毫不敢懈怠。
“妈妈很快就要回家了,在家听话啊!”1月31日(除夕当天)19时许,吃着医院送来的饺子,郑州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武晓在微信视频中跟孩子说。自从1月1日医院发热门诊实行闭环管理以来,她已经整一个月没回家了。
 
截至2月2日(大年初二),随着隔离病区最后一位患者的出院,郑州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也由“战时状态”转变为常态化,忙碌了一整月的武晓和同事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武晓说,此前的20多天里,尤其是疫情刚开始那会儿,发热门诊一天的门诊量平均都在100多个,最多的时候能达到400多个。当时,她一天24小时手机、对讲机、充电器不离身,一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协调各种大事小情。
 
“您好,请扫一下健康码、行程码,到这边做个核酸。“您都有哪些呼吸道症状?到这边测一下体温。”“您从哪里来?有没有到过中高风险区域?”每天,诸如此类的话武晓都要重复上百遍。通过排查,对不同的发热患者进行分类规范管理。
    每天大量说话,加上熬夜上火,武晓在说话时不停咳嗽,嗓音里也有掩饰不住的疲惫。采访当天,当被问到接下来的工作,她说:“即便回归了常态工作,意识上也绝不能松懈,随时随刻,把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一旦有什么情况,迅速冲锋在前。”
“规范严谨,一点也不能松懈”
刘亚楠是郑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一名医生,1月31日(除夕当天),她本来排的是休班,但是为了不耽误大年初一早上的工作,刘亚楠家的“年夜饭”特意提前了几个小时。当天15时许,她就提前来到医院接班。
这是刘亚楠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值守发热门诊。疫情特殊时期,发热门诊接诊流程和平时有所不同。刘亚楠说,凡是来发热门诊的患者,由护士接诊后,先评估生命体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核酸后,进入诊室,接诊大夫通过问诊、检查,给出诊断意见,需要住院的安排住院。
除了坐门诊,刘亚楠和同事还要负责医院的核酸采集工作。春节前夕,返乡过年来医院做核酸的市民激增,最忙的一天,她们一共采集了8000多份核酸样本。大年初一、初二这两天,平均每天核酸采集量在4000—5000人次。
“虽然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是我们规范严谨,一点也不能松懈。”刘亚楠说。按照上级部门的指示,郑州市中心医院成为新冠肺炎痊愈患者的定点复查医院,最近就有五六个患者前来复查。按照流程,会对这部分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拍胸部CT,安排他们在留观区域,待结果一切正常后,对留观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希望疫情彻底结束,所有的人能够早点回家。”刘亚楠的新年愿望,说出了每个人共同的心声。
“大家都是以工作为主,提前到岗”
2月3日(大年初三)上午9时30分许,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住院部药房,副主任药师徐梅和当天工作组的另外4名药师接过班,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药品调剂中。因为她们要在当天的17时30分前,完成住院部40多个科室数百名住院患者的临床用药调剂。
 
“在住院部药房所负责的科室里,有三个是重症监护室,这些住院患者所患的都是危急重症,调剂的药品丝毫马虎不得。因此,尽管春节期间的住院患者比平时还少了一些,但是我们一刻都不敢掉以轻心。”在完成一个医嘱药品调剂工作的间隙,徐梅用很快的语速告诉记者。
 
作为当天值班的一员,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从事19年药品调剂工作的主管药师侯金霞告诉记者,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春节坚守岗位都是很正常的,而且很多时候她们“大家都是以工作为主,提前到岗”。比如她的同事周詠盈,身为9个多月身孕的准妈妈,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为患者安全用药不停地忙碌着。
从2019年参加工作,周詠盈已经是第四次在春节期间值班。“作为一名药师,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詠盈说。按照预产期,2月中下旬,她就要成为一名妈妈了。家人都劝她安心在家养胎,但是在她看来,“与其在家无所事事的焦急等待,还不如在工作岗位忙碌起来,更能够体现自己的药师价值。”
采访当天的17时30分,徐梅完成最后一个医嘱的药品调剂工作,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才心平气静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她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的当下,医院更加周全地做好了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现有药品,完全能够满足当前住院患者的临床需求”。
   
采访手记:
面对疫情下的春节,在万家团聚的美好时刻,这些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直面危险,选择了无悔坚守。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的存在,患者的健康才有可能变得近在咫尺。因此,我们坚信,这些用爱酿造的光,必将照亮患者的希冀,并温暖着我们走向美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