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

2022-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刘 旸
春节又至,每年此刻,总有那么一群人“别人忙过节,他们过节忙”。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护佑健康的责任和担当。
“坚守,为了安阳的烟火气早点回来”
  1月31日除夕夜,20时,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呼吸内科医生王浩然伴随着央视春晚开场曲的节奏,走进他所支援的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为集中收治在那里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除夕的饺子,接班前我在隔离酒店吃过了,是猪肉大葱的,味道让我想起了家里包的。”谈起虎年春节有什么不一样,王浩然说,“2022年是我当医生的第5年,往年除夕、初一也时常在医院值班、在岗位上度过。这次支援安阳抗疫、在定点医院值班,还是感觉不一样,特别有使命感、责任感。”
20时至24时,王浩然除夕的夜班是4个小时。其间,他要对自己负责的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开医嘱,对有需要的患者进行临床用药的调整,对一些新发情况进行处理,还要及时干预中老年患者血压、血糖不稳等情况。这样的忙碌,一直持续到凌晨快交班的时候。
“我和另外58位同事是1月20日出发支援安阳的,那时病区里更忙些。现在,安阳疫情日渐好转,病区患者越来越少。刚来时安阳街道上略显冷清,今天我在路上看到人们出来采买年货,路上的车辆、人都多了。”王浩然说,“这些变化让我们特别开心。我们的坚守,就是为了安阳的烟火气早点回来!”
 
零点交班后,王浩然没有离开值班室,他赶忙拿起手机给家人们视频拜年。
“离家有点儿远,不能当面向亲人、老师、朋友们拜年了,我想借助医药卫生报的平台向他们拜个年,祝他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祝仍在岗位上坚守的每个普通人虎年大吉、工作顺利!祝古都安阳的人民春节快乐、平安健康!”即将结束和记者的视频连线时王浩然说,“初一白天休息时,我想看一遍春晚重播,之后继续上岗为患者服务。”
“坚守,为了让更多人掌握靠谱的健康知识”
“这个春节跟以往的不一样,就是病区里患者没有全部出院。按照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他们要在医院里过年了,所以我除夕、初一上午都到院加班、查房。”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陈小兵谈起春节假期的计划时说,“初一下午办好疫情期间的离郑手续后,我还是要回洛阳市伊川县的老家一趟,给父母拜个年,一起吃顿新年的饺子。”
 
与以往每年春节回老家线下向乡亲们讲解健康科普知识的方式不同,今年陈小兵计划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的等线上形式,继续向乡亲们讲解相关知识。陈小兵说:“疫情下的3个春节,我和团队开发出的系列原创科普短视频、科普文章等,会在伊川县融媒体的各大平台播放,让更多人能学习、能掌握。” 
实际上,进入腊月以来,陈小兵一直在线上进行着健康科普宣教等工作。不论是在2022年世界癌症日全国启动仪式上,还是在中国抗癌协会多个专委会的科普平台上,陈小兵实用、接地气的科普知识分享,都收获了较高的线上点击率。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这一天正好在春节假期里。所以,我回老家两天后要赶回郑州,到医院继续为患者和家属进行线上科普。我坚持做这件事,就是为了让更多人掌握靠谱的健康知识,科学有效地防病治病,防癌于‘未然’。”陈小兵这样解释他的新春坚守。
“坚守,为了保障5.5万平方米供暖区域一切正常。”
    “这个工作每到夜晚和下雪是最忙的,越夜越冷人们越需要温暖。我们除夕、新年坚守岗位,就是为了保障院内5.5万平方米供暖区域一切正常。”这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锅炉班班长高珉见到记者时,说出的第一句话。
这个春节,大年初一值班的高珉一早就赶到了医院。春节在岗对于他和锅炉班的同事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在食堂简单吃了“年饺子”后,高珉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供暖季近140天里,供暖锅炉一刻不停、我们的排班也一刻不停”,高珉介绍道,“锅炉房是三班倒、每个小时要有人对供/回水压力表、供/回暖温度表、供暖管道压力表等进行一遍巡视。一遍巡视加记录的时间是半个小时。”
简单的工作,一丝不苟地重复做好千百次并不简单。高珉和同事们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要不断摸索设备运行规律,要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上百条记录。只有这样,才能在设备出现故障时,第一时间找准症结、快速处理。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郑州市的老城区,供暖管道、设备相对较老。为了春节期间院内供暖不出问题,高珉和同事们一早就储备了阀门、管道、机械配件等,以备春节假期应急之用,确保“万无一失”。
 
就在除夕之前,高珉和同事们特意为锅炉房的一些设备贴上了大红的福字,让锅炉房内有了温馨的年味儿。“我们坚守在别人看不见得锅炉房,为得是让大家过一个温暖年、健康年!”高珉说。
 
记者手记:
2022年春节,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仍在坚守岗位。他们说,自己和每一个春节在岗的工作者一样,坚守的是自己的职责、是行业的承诺,更是医者得担当。
他们的默默守护,换来了团聚的从容、节庆的欢乐。而和这些坚守的人们对话,你会发现,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这种“本该如此”的淡然令人尊敬。
虎年春节,春暖中国,谢谢每一位守护者!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