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商丘市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2022-1-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通讯员陈钦正)日前,商丘市一院血液内科为一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这标志着该院对恶性血液病的诊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填补了商丘市的一项技术空白。
 
患者为男性,病史1年余,给予BLD(硼替佐米,来那度胺,地塞米松)方案化疗后,实现CR(完全缓解)。为更好的提高疗效,防止复发,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拟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该院高度重视对此项技术的开展,要求相关科室密切合作,积极进行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医疗安全。对移植病房进行了改造,多次邀请河南省肿瘤医院移植科教授符粤文指导工作。经过精心准备,于2021年3月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冻存,2021年12月22日入住该院血液科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患者入仓前,科室护理团队从饮食、日常护理、感染预防等方面向患者家属进行了悉心宣教、给予心理疏导。2021年12月29日,该患者药浴后入住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给予马法兰预处理方案应用,同时关注其消化道反应等。2021年12月31日上午11点26分,给予造血干细胞回输,血液内科主任陈淑霞、副主任王根杰和护士长张香芝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带领医护团队进行干细胞复苏,护士刘迎春、郭硕文、田东丽、聂莹莹、张亚芬、丁杏华、宋双等全程守护,密切观察,确保患者干细胞回输过程进展顺利。
 
在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造血恢复阶段,患者白细胞降至接近0,出现焦虑、乏力等症状,医务人员及时给予积极心理辅导。针对患者后来又出现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氧饱和下降等情况,医护团队又对其实施了精准、有效的治疗。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粒细胞开始上升,血小板逐渐恢复。患者于2022年1月12日,顺利出仓。
 
造血干细胞是各种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始祖,即造血的种子,具有自我更新和无限增殖分化的能力,可以增殖分化形成人体内执行各种生理功能的血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通过大剂量放化疗预处理,清除受者体内残存的肿瘤细胞或异常免疫,再输注正常或相对正常的造血干细胞,使受者重建正常的造血及免疫系统,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移植过程就是造血干细胞从供者体内转移到受者体内的过程,供者的造血干细胞会像种子一样在病人的体内“生根发芽”,代替病人原有的造血功能,增殖分化成新的血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通过特殊的检测方法,可以准确地判断出供者细胞在受者体内的嵌合程度。造血干细胞移植已广泛应用于血液系统恶性疾病,且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已成为血液系统疾病积极有效的治疗手段,具有广泛的适应症。
 
据悉,经商丘市科技局批准,商丘市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于2021年11月落户该院。下一步,该院将以此项技术突破为契机,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