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30岁男子脚掌离断,郑州仁济医院6个小时成功再植

2022-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 杨须 通讯员 刘艳玲 贾旭方)近几日,一名三十岁男子李先生(化姓),在许昌一个工厂里上班,不小心脚被砸伤,家人立即拨打120,当地医院告知不能保障断肢能够被接活,对于他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来说如晴天霹雳,尤其是而立之年,李先生恳求医生要保肢,经介绍,李先生被转运至郑州仁济医院,由于许昌疫情,为做好防控工作,郑州仁济医院急诊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接诊流程,对病人及家属在转运的路上检查健康码是否为绿色,到院后加急做核酸检测。

看到患者伤情严重,郑州仁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控的情况下,紧急给患者做了一系列检查,制定了手术方案,当时接诊的是外三科董其强主任,李先生紧紧的拽住董主任手说道:“我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一大家子需要养活,不想成为家里的累赘。无论如何保住我的脚。”

董其强带着医护团队穿上防护服在负压手术室进行了紧张的手术,此次手术与平常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比较闷热,带着护目镜,面屏在显微镜下操作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对医生的体力和技术提出了考验。脚掌各个组织原本都很细小,伤情又严重,在面屏下通过显微镜手术增加了难度,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只有6-8个小时,这无疑让手术难上加难。

郑州仁济医院手术室里的无影灯,记录了这紧张的六个多小时,每一步操作都决定了手术的成功与否,董其强带着团队密切配合,手术顺利结束。

健康科普  急救先行

如果我们懂得断指(肢)后的应急处理,就能在关键时刻正确处理,帮人帮己。

1、发生断指(肢)时,第一时间是进行现场急救。创口止血,用清洁的敷料压在创口上进行加压包扎,然后请家人帮忙尽快找到离断端的指(肢)体进行保存,再往医院送。

2、断下来的手指或肢体的保存原则为干燥冷藏,禁止泡在水里。简单冲洗一下后用清洁的纱布包起来,放进防水的密封胶袋(如保鲜袋)里。

3、建议胶袋边上放置冰块降温保存,切记冰块不要直接接触断指(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