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4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采取六项举措   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2022-1-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1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4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迅速行动,采取6项措施,尽最大努力,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等参加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平萍主持发布会。
张若石说,从数据上看,我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周口、商丘、信阳等地出现,郑州、许昌市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市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为应对疫情挑战,河南实施扁平化指挥精准防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全省联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调度指导各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省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对部分地区实行分类管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别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和有条件流动等管理措施,其他区域居民非必要不离开所在省辖市。
加快流调溯源筛查检测。省公安、疾控专家驻点指导,参与流调及分析研判,“应管尽管、应隔尽隔”。按照市级统一调度、省级协调支援,迅速做好核酸检测,“应筛尽筛”。目前,郑州市正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禹州市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筛查,许昌市在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商丘市和太康县、固始县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全力做到“圈住封死”“捞干捞净”。
落实地区协查,做好医疗救治。河南完善排查数据推送、报告和应用机制,提升病例信息录入和报送效率,确保涉疫人员“通报到位、排查到位、追踪到位、管控到位”。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确诊病例全省集中救治,实行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会诊,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目前,所有患者均为轻型、普通型,病情稳定。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看病就医问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申加强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院实施分区分级诊疗、分类诊疗救治,把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作为头等大事、要事,“应开尽开、应治尽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全省上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和物品监测,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国际航班入豫人员,严格实施“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闭环转运措施,解除隔离时进行“双采双检”。对重点部位设施增加消毒频次,严防病毒由物传人。对其他陆地口岸经第三地入豫人员,提前掌握返程信息,“点对点”对接,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进口冷链食品及国际邮件入豫,严格落实“批批检”“件件消”,全程可追溯、全链条监管。对所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N+7+7”封闭管理(N天封闭作业+7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
紧抓疫情防控科普不放松。针对个人防护规范、公共场所防疫行为、疫苗接种、心理健康等问题,我省制作了一批科普产品,推送省、市、县、乡、村五级广泛传播,通过城乡纵向、部门横向、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手机声讯、大众媒介等6个渠道实现全覆盖。河南卫生健康12320热线开通了微信直播,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问题。县域融媒体中心乡村广播站,播放科普知识,村村响起乡村大喇叭健康防疫之声。
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春节将至,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加强春运管控,分区分级控制载客率,加强在途疫情防护。严格网格化管理,强化乡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机制。严控各类线下大型会议,严禁举办表演类活动。各单位一律不办年会、团拜会。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严控集市庙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等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