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洛阳市中心医院:两例特殊抢救为术后患者预后敲响警钟

2022-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高鸽  刘萍)手术很顺利,患者去了趟厕所,却晕厥了,什么情况?近日,洛阳市中心医院的两例特殊抢救,为术后患者的预后敲响了警钟。

不久前,平素身体状况尚可的76岁刘老太因左乳浸润性癌,入住甲乳外科。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后,在全身麻醉下行左乳癌根治性切除+淋巴结清扫术,术后顺利脱了呼吸机,术后恢复顺利,一般状况可。谁知意外发生了!刘老太下地如厕,刚走几步,突发心慌、大汗、胸闷,值班医生立马赶到现场,老太太意识尚清,年龄大,是冠心病?平素无相关病史,可能性不大;术后进食一般,是低血糖发作?

立即转移老人至病床,心电监护测指脉氧饱和度为72%(正常人为95%),电脑血糖监测:正常;心电图:窦性心率,室性早搏(多形性),ST段略下移,T波低平;是阵发性恶性心律失常?但是目前指脉氧低无法解释;动脉血气分析是一定要做的,动脉血气分析结果:氧分压40mmHg,如此严重的低氧血症,怎么回事?相信医务人员一定猜到了,高龄、肿瘤、卧床、手术,这些高危因素存在,活动后发作,突发性低氧血症,老人一定是发生了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肺血管栓塞,常常因为下肢静脉的血栓因为挤压(下地活动)导致血栓脱落(最常见),血液循环至心脏,需要在肺内完成气体交换,故而引起肺血管栓塞。此外还有空气栓塞、脂肪栓塞、羊水栓塞、肿瘤栓塞等。

医生迅速查找证据,下肢血管超声,查找静脉系统血栓证据,老人双下肢肌间静脉血栓!主要是卧床、肿瘤高凝、外伤、高龄、骨折等等原因,患者可表现为轻微的下肢肿胀、肿痛,表现不明显,常被忽视,肌间静脉血栓继续加重,引起深静脉血栓,这时候下地活动、挤压肌肉导致血栓脱落,最终引起肺栓塞。

无独有偶,大约1个月前,有个准备出院的李老先生,突发晕厥,由眼科病区转入综合ICU,“罪魁祸首”也是肺栓塞。肺动脉CTA检查为主干的栓塞,随后介入下取栓,术后恢复良好,症状消失,第2天就转出ICU,至普通病房继续后续治疗。

所谓的“经济舱综合征”也是这个原因,因为飞机经济舱空间狭窄,坐在座位两腿难以活动,饮水少,血液浓缩、粘稠度增高,所以静脉血流粘滞,甚至堵塞,所以有些病人出现起身行走,突发胸闷、胸痛、晕厥、甚至猝死。长时间乘坐汽车、火车也是这个道理,此外还有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电视前等,也是发病原因。

血栓大小不同,栓塞部分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会不同,也关系到治疗和最终的预后,小面积的肺栓塞,常规抗凝、吸氧等治疗后,有部分病人栓塞可消失。大面积的肺栓塞,影响到心脏的泵血,引起血压下降,评估没有禁忌,需要溶栓治疗,或者介入下取栓;最严重的栓塞,甚至没有抢救机会,直接猝死。 

那要怎么样预后呢?医生提醒,一定要避免久坐、久卧,术后如无禁忌,尽早下地活动,万不可长时间“卧床休养”。产妇、老人、手术后更是如此,术后的病友们,即使不能下地,也要在床上进行适当的活动。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