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河南医生“撑起”赞比亚最大医院内镜中心

2022-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来自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郭二涛,是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队员,曾在国内完成3000例胃肠镜诊疗工作。他在赞比亚最大的公立医院——利维·姆瓦纳瓦萨大学教学医院(以下简称利维医院)援助期间,承担了利维医院所有的内镜治疗工作。
在赞比亚公立医院中,只有利维医院能开展胃肠镜诊断和治疗,但是内镜医师只有一个——该院行政工作繁重的常务副院长。因此,郭二涛来到利维医院后,该院内镜中心的所有治疗工作都被他一个人“承包”了。
郭二涛很快熟悉了利维医院内镜中心的所有设备、器材,并根据现有条件积极开展内镜下微创手术,为当地患者解除病痛。
一名18岁的小伙子因为误服强酸溶液,造成食管狭窄,无法进食,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未果之后来到利维医院内镜中心就诊。郭二涛利用内镜,仅10分钟就将患者食管的狭窄段扩张完毕。第二天,患者便可以进食了。
一名24岁的患者,因为剧烈腹痛来到利维医院,胃镜检查结果提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发穿孔,当地医生准备给他做剖腹手术。而郭二涛则判断患者穿孔时间短、面积不大,建议患者进行内镜下穿孔修补术。患者及家属欣然接受了郭二涛的建议。在内镜中心护士的配合下,郭二涛仅用十几分钟,就将穿孔面缝补完毕。
一年来,郭二涛陆续开展内镜下息肉切除术、急诊内镜下钛夹止血术、内镜下贲门缩窄术、内镜下内痔套扎术等。
郭二涛还抽空编写英文版内镜操作手册,为当地医生开展ERCP(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SD(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RAT(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术)等四级内镜手术培训。郭二涛帮助利维医院重新制定肠道手术准备流程,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
郭二涛还为当地华人华侨提供医疗救治服务,为他们解除病痛。
此外,郭二涛还和医疗队其他队员一起,承担“春苗行动”的疫苗接种任务,以及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他和其他队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免费为数千名华人华侨进行疫苗接种;通过微信、电话咨询等方式,日夜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在线指导,助力患者康复。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