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创新驱动 科研领航  郑大一附院介入科谱写医学发展华丽篇章 

2021-12-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闫良生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介入医学作为医疗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将在全民健康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郑大一附院自1982年开创介入、2001年成立介入病房以来,在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我省西医学界首位“中原学者”、郑大一附院首席科学家韩新巍教授的带领下,介入医学谱写了科研驱动、领航发展的华章,被称为全国介入发展的旗帜和“航空母舰”,开创了介入医学发展的河南模式。
  韩新巍是国际介入医学界的“堵瘘专家”,他带领的介入治疗团队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全球首创并广泛使用以他名字命名的“韩新巍式”内支架,包括三个系列十多个产品;他创建了世界规模最大、亚专业最齐的介入治疗团队。目前的郑大一附院介入科共有七个病区,年手术量近二万台。
  二十年来,韩新巍坚持以“科研指导临床、临床启发科研”为工作宗旨,创造性地提出了“介入医学原装生活”的先进健康理念。


  在河南省卫健委、郑州大学及郑大一附院领导下,郑大一附院介入医学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创新发展之路。
  河南省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条战线稳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郑大一附院介入科坚持科研创新、不断突破,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以科研创新为第一推动力,郑大一附院介入人必将在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中再立新功。”

    攻坚克难 不断提升临床科研能力


   韩新巍说,二十年磨一剑,人生没有几个二十年,但干好一件事就值!
   韩新巍从事介入治疗工作以来,开创了数十项介入新技术,解决了多个世界级医学难题。“韩新巍式”内支架是中国第一个以发明人姓名命名的介入器械。
   近年来,韩新巍取得国家专利60余项,发表国际SCI研究论文200余篇,带领团队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省部级成果奖。
   2014年,他成为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7年,他成为河南省西医学界第一位“中原学者”。
   韩新巍说,创新永无止境,医学科研只有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才有生命力。
    人才培养 让更多人享受医疗科技的便利
    为培养更多的研究型临床人才,韩新巍带领介入团队,启动了“全员科研工程”“全员读书工程”,完美打造了一支科研实力强劲的创新团队。
   2011年以来,该团队共发表研究论文72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361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508.242分,最高影响因子29.983分,获批专利96项,发明专利16项,国家级基金项目10项等。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
    多年来,郑大一附院已帮扶河南省90%以上的县市开展介入治疗工作,县级医院介入推广普及率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介入领域高地,全国各省市医院纷纷来学习,每年外省学员超过百人。
韩新巍办公室挂着一幅地图,上面密密麻麻插满了小红旗,他说,这些都是来医院接受过培训的市和县,目标是把小红旗插遍全国大地。


    医者仁心  “原装生活”理念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在临床上,韩新巍看到不少患者,治好了病、保住了命,但丢掉了器官、失去了功能,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心理和精神压力巨大,活得毫无尊严。
    韩新巍带领团队,不断迎难而上,攻破疑难疾病救治难关,创新发展、推广普及介入新技术,通过微创介入,救治病人,保护正常组织和脏器不被丢失。


   韩新巍创新性地提出了通俗的“介入医学原装生活”健康理念,生病来到医院,既能把病治好,也能保留身体部件的“原装”,可谓功德无量。

   结束语

   在郑州大学“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郑大一附院介入医学发展因其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被郑州大学党委寄予厚望,并要求各附属医院以郑大一附院介入医学学科发展为榜样,大力加强临床科研与创新能力。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王宗敏教授表示:“郑大一附院介入科长期以来坚持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在科医结合、科教结合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指引下,郑大一附院介入医学的发展必将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十年,韩新巍团队锻造了一支具有超强创新精神的介入铁军,书写了一部介入医学发展的巨著,值得医界同行学习。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