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灵宝市中医院:治疗痔疮“快枪手”——自动弹力线套扎术

2021-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岩通讯员夏喜梅)灵宝市民张大哥,51岁,自觉肛门异物感、便中滴血5年余。1天前再次出现大便滴血,肛门异物感,来灵宝市中医院就诊。肛门视诊:左侧卧位在肛周6、11点可见暗红色梅花状肿物,脱出肛门外,压痛明显,直肠指诊:在6、11点可触及柔软肿物,无触痛,指套退出无血迹。诊断:混合痔。于2021年11月29日9时30分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外痔切除内痔圈套器套扎术,注射美兰长线止痛针,术后给予预防性抗感染治疗,配合中医适宜技术艾箱灸治疗,以扶阳固脱、增加机体抵抗力,从而促进伤口愈合;中药给予“苦参汤”熏洗,以祛风除湿、杀虫止痒。术后患者疼痛感小,不适感轻,满意度高。
什么是弹力线套扎与外切内扎术?
对于痔疮的治疗,传统的外切内扎术一直是主流,也有PPH、TST等术式的参与。外切内扎的缺点在于刚好跨越齿线这个敏感的区域,因此术后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及疼痛感,会引起恐惧焦虑等多重负面情绪。而自动弹力线痔疮套扎术则完美的避过了这个敏感区域,对于以出血为主的内痔,可以单纯应用弹力线套扎器套扎于齿线上的痔核,而对于混合痔,则可以采用内痔套扎+外痔剥切的方式,术中避开齿线区域。而对于脱垂严重的混合痔,还可以遵循肛垫下移理论,内痔痔核套扎和痔上粘膜套扎相结合,既切除了痔核又上提了肛垫,达到完美的手术效果和临床效果。
肛肠知识小科普
通常痔疮术后是不容易出现憋不住大便的情况,可为什么患者还会有这方面的顾虑呢,这是因为我们传统的外切内扎术对肛门功能是会有暂时性的影响的,由于齿线处结扎线的刺激,患者术后会短暂的出现肛门不适感、排便不尽感等感觉,从而引起一些担忧。
肛门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解剖区域叫齿线区域,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区域,含有丰富的神经感受器,在排便控制中起重要作用,齿线区域受到刺激后会引起肛门坠胀、疼痛、急便、里急后重、便次增加等症状。只是由于齿线区域的特殊性,因此保护齿线区域、保护肛门功能的理念也得到了越来越多肛肠外科医生的倡导和追求。
自动弹力线套扎术是治疗痔疮的方法之一,主要用于治疗内痔,将弹力线套入到内痔的根部之后,利用弹力线的弹性阻断痔疮的血流,最后使得痔疮缺血、坏死、脱落,而达到治愈痔疮的目的。
以前痔疮套扎术常规使用的材料是胶圈,弹力线痔疮套扎术是胶圈痔疮套扎术的改进版。由于临床上很多胶圈套扎术会出现胶圈滑脱、套扎不紧,后来才出现弹力线套扎。弹力线套扎可人为加大套扎力度,一般不会出现滑脱,而且套扎的痔核比胶圈更大。如果行弹力线双重套扎,还有上提痔核的效果,对混合痔的治疗效果也比较好。手术时一般先行负压吸引,将痔核吸引进净弹力线套扎器的头端,再击发弹力线套扎于痔核根部。击发后需将弹力线收紧,收紧后剪除弹力线多余的部分,这就完成了一个痔核的套扎。弹力线套扎一般在一个层面可取三点套扎,再多套扎就可能引起直肠狭窄。如果行上下两个层面的三点套餐,会起到上提的作用。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