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黄河三门峡医院:脑梗反复发作 “真凶”是遗传性脑小血管病

2021-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刘岩通讯员白艳娟
卢氏的李阿姨近四、五年来多次因脑梗塞住院,而且,每次住院都被告知脑梗塞是由高血压引起的,然而她的血压最高才150/90mmHg,并且大多数时候血压控制都还是比较理想的。反复的脑梗难道真的是高血压引起的吗?自己是不是得啥还没被发现的大病?听着医生言之凿凿的解释,一颗怀疑的种子逐渐在李阿姨的心底生根发芽,逐渐成为一块“心病”。
 
近期,她再次突然出现了“左上肢无力”的症状,既往的脑梗塞经验告诉她——得,肯定是又“犯病”了!饱受困扰的李阿姨觉得这次不能再耽搁了,她来到黄河三门峡医院找到了神经内科二病区的薛萌医生。
火眼金睛发现端倪,抽丝剥茧病因初现
头颅磁共振检查,果然发现李阿姨右侧大脑半球出现了新发梗塞灶。但薛萌医生和科室团队在认真审阅她的磁共振影像时,一眼就看出这绝不是普通的简单的脑梗塞!
考虑到李阿姨的脑血管并没有严重的狭窄,只是脑实质上有一些脱髓鞘改变,而且多发生在前颞叶、外囊处,再结合她存在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拥有丰富临床经验和理论知识的薛萌医生判断,导致李阿姨反复脑梗塞的病因可能确实不是高血压,而是遗传性脑小血管病。
什么是遗传性脑小血管病呢?遗传性脑小血管病分为伴有皮质下梗死和白质脑病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脑动脉病(CADASIL)、 常显性网膜血视管病伴白质脑病(ADRVCL)、伴卒中和白质脑病的组织蛋白酶A相关性动脉病(CARASAL)、COLA1卒中综合症、伴钙化和囊变的脑视网膜微血管壁(CRMCC或LCC)等等。
基因检测证实推断,心头疑云烟消雾散
科室团队对李阿姨进行常见脑梗塞病因系统的筛查,一项项常见病因被排除;有针对性地系统追问家族史,得知李阿姨的家族里确实有类似反复得脑梗塞的亲人;再综合李阿姨的症状、体征及病史,薛萌医生及其团队高度怀疑李阿姨的病就是伴有皮质下梗死和白质脑病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脑动脉病(CADASIL)。但这种疾病需在省级医院进行基因检测验证,在三门峡地区尚未报道。征得李阿姨和家人的同意后,科室为李阿姨抽血外送检测,进行全外显子测序,重点进行遗传脑血管病基因检测。最终,检验结果和医生的预判一样,支持诊断为CADASIL。
在黄河三门峡医院神内二区住院的过程中,医生的严谨细致诊疗、护士的耐心周到服务都给李阿姨和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在治疗脑梗塞的同时,通过积极用药治疗,李阿姨的情绪和记忆力也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最重要的是终于知道自己反复脑梗的病因是什么了,缠绕心头多年的疑云全部消散了。虽然遗传病难以干预,但是发现了这个病因,对其家族意义深远。
 
专家提醒
 
脑梗塞常见的病因:
✿动脉粥样硬化型,多同时存在动脉硬化的高危因素,比如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
✿心源性栓塞型,这种类型多因为房颤、房扑、卵圆孔未闭等疾病引起;
 
✿感染疾病、免疫疾病、血管炎、肌纤维营养不良、血液病、肿瘤疾病、遗传病等均会引起脑梗塞。
 
脑梗塞的病因有很多,单纯的对症治疗并不可取,只有明确脑梗塞的病因,才能更好地预防下一次梗塞。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