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南阳市举办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1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 杨须 乔晓娜 通讯员 马平中)八段锦表演、展板宣传、抽血检测、发放防治资料和计生用品……11月28日上午,由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卧龙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阳新华城市广场举行。
活动仪式上,对20名南阳市“最美防艾人”进行了表彰。现场开展了咨询检测服务、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签名墙签名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小礼品5000余份。由卧龙区疾控中心自编自演的防治艾滋病情景剧——“艾”的一天,具体、生动地向在场群众展示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怎么办等防治知识,倡导积极主动检测、知行合一的防艾意识。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现阶段,我们要‘两手抓,两不误’,新冠疫情的防控不能放松,艾滋病疫情的防治要持续努力,‘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南阳市副市长阿颖说,长期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了艾滋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帮扶救助体系,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患者病死率大幅度下降、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对于艾滋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把它纳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进行严格防控。经过40年来的不懈努力,艾滋病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了根本遏制,但经性传播病例不断上升,特别是在青年学生中增速较快,防治任务艰巨。”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高贤信介绍,艾滋病已不单单是一种传染病,它还涉及伦理道德、个人隐私、社会稳定等多个方面。“一人得艾,终身受害;一人得艾,全家受害”,一个人感染了艾滋病,将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造成严重危害。”
对于个人来讲,艾滋病人的生命健康将会受到极大影响,劳动力下降或丧失,心理上也会产生巨大压力。尤其是青年学生,他们正处于求知学习和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一旦感染必定影响学习和将来的生活。对于家庭来讲,将会减少家庭经济收入、增加家庭负担,甚至会带来孤儿和孤老赡养等问题,严重影响家庭的正常发展。对于社会来讲,容易加剧群众的恐惧心理,也易激发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对社会的不满,甚至诱发不良事件,影响社会安定。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认识艾滋病的危害,不断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意识,积极支持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南阳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卢千超呼吁。
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事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中医药发展局、市总工会、市共青团、市妇联等南阳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各县区卫健委,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驻宛各高校,南阳志愿者协会及社区群众900多人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