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别把退热药当止痛药,目前药店买不到

2021-1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近日,郑州市发布通告,要求全市各药店暂停退热药销售,对购买抗生素、抗病毒和止咳类药品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然而部分痛经、痛风患者却长期将退热药当止痛药来用,由于疫情期间的限售政策,这部分急性疼痛发作的患者可能面临“无药可用”的窘况。
“部分退热类药物的确具有镇痛作用。”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曾小峰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如果药物买不到,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是,目前并非全部非甾体抗炎药都被列入停售目录。据曾教授介绍,非甾体抗炎药种类多,且都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各有优势。其中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胃肠道安全性较高,更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患者。
据悉,非甾体抗炎药中大部分都是处方药,其中具有退热作用的药物大多在疫情期间“难买”,患者应在按时到医院随访治疗的情况下,通过医生开具对症的非甾体抗炎药物。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医生开具的常用非甾体抗炎药,可以作为消炎止痛的首选药来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疼痛发作的具体原因还要医生进行诊断,因此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4场新闻发布会的通报,本轮疫情整体传播风险在可控范围,所以更需要大家合力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仅在购药方面,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要时刻注意,如健康码变黄变红应主动报备、到外地前先咨询目的地防控政策、接收快递包裹尽量在户外拆包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