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洛阳市中心医院:为出生仅17天的女婴“护心”成功

2021-11-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高鸽 张绍杰 王小慢)她才来到这个世界17天,难道就要这样离去?“不!绝不!”这是洛阳市中心医院“护心天团”的白衣天使们掷地有声的回答!
不久前,在洛阳市中心医院,出生仅17天、体重2.6千克,罹患“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心下型)、新生儿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重度、房间隔缺损”的新生儿贝贝(化名)在这里成功接受了高难度心脏畸形矫正术,顺利出院。
贝贝的母亲王女士回忆说,贝贝出生没过两天,夫妇俩便发现这个孩子有些异常,宝宝不仅全身发紫,经常喘不上气,而且吃起奶来感觉十分费力。在当地医院为孩子作心脏彩超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合并重症肺炎。医生介绍说,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是本应接在左心房的左、右4根肺静脉错搭在了右心房,使得本无接触的动、静脉血混流,一起输向全身,大大降低了血液含氧量,从而导致口唇发紫,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发生。这类患儿通常活不过1个月!
心急如焚的王女士一家人抱着贝贝来到洛阳市中心医院,慕名找到了心脏外科主任陈兴澎博士。低龄低体重且病情重,随时面临血流梗阻导致心脏衰竭死亡的威胁,这立即引起了整个团队的高度重视,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接收患儿入住心外监护室,暂时先稳定住患儿的基础情况。由于来的着急,贝贝没有任何生活用品,监护室护士们立即为宝宝找来干净的尿不湿,奶粉,大家都在为这个不曾谋面的小生命辛苦忙碌……
贝贝的心脏很稚嫩,结构也比较薄弱,在操作上要更加的细致,更加柔软。每操作一步,都要了考虑到其他的组织结构是否会受到影响。陈兴澎说:“新生儿的心脏犹如鹌鹑蛋大小,血管就更加微细,加之位置又出现异常,麻醉、灌注、手术,甚至是术后监护,任何一环出问题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术中,陈兴澎与先心病瓣膜外科医生李宏伟、张鑫及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各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手术成功的关键是肺静脉与左心房的吻合口要足够大,吻合口直径不小于垂直静脉的口径。手术历时3小时余,凭借过硬的操作技巧,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13天,在医生团队与护士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贝贝顺利出院。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陈兴澎说。近半年来,该科就接受低龄低体重患儿数例,其中最小的仅有1.6千克,不断刷新豫西地区接受体外循环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记录,也标志着该院在婴幼儿先心病手术的外科技术的飞跃。同时,及时开通危重患儿救治绿色通道,从接诊、检查、麻醉手术到围术期和长期随访做到一体化管理,团队紧密协作,为新生命保驾护航。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