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2021-1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2021-11-04 16:46·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 曹聪

骶前囊肿到底是什么,它给患者造成的痛苦有多大,为什么这么难切除,手术后遗症有多么严重,骶前囊肿手术能否做到“一劳永逸”?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很多骶前囊肿患者,同样让很多医生百思不得其解。

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骶前囊肿 患者难以承受之痛

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二病区主任王刚成介绍,骶前囊肿是位于骶尾骨与直肠之间的囊性或囊实性肿块,与骶尾骨筋膜、直肠及肛门括约肌等盆底组织关系密切,一般来源于骶骨周围或软组织的腺体,分泌皮脂腺,也可能胚胎时期未发育完全,导致局部出现分泌皮脂腺的腺体,囊内为豆腐渣样物,病理多为良性。其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但是,如果切除不彻底,极易导致复发或骶尾部形成难以愈合的窦道,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

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2019年,有一位年轻妈妈,从澳大利亚墨尔本赶回广州,再从广州赶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找到王刚成。她叫小静,14岁时患上骶前囊肿,国内国外,前后历经三次手术,多次脓液抽取,均不能根治,2018年,小静的骶前囊肿愈发严重,多方打听之下,找到了王刚成,术后,至今没有复发。

2020年,北京一位62岁骶前顽固感染患者,自2009年接受手术后,又历经了10余年来几乎每周都要到医院给予止疼、抗炎、冲洗等对症治疗,但疗效差、症状持续存在的痛苦生活,最终找到了王刚成,解除了臀部及双下肢疼痛麻木。

类似事例不胜枚举,许多患者虽然“成功手术”,但术后囊肿还会反复发作,导致复发合并感染,出现迁延不愈,渗出不断,有的男士患者,为此整日得戴着尿不湿,很伤自尊。

多个误区造成骶前囊肿术后易复发

王刚成认为,骶前囊肿之所以术后易复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患者乃至一些临床医生对骶前囊肿的认识存在误区。

误区一:骶前囊肿目前无任何症状,不用及早手术。不少患者咨询,骶前囊肿早被发现了,但目前无症状,想过几年再进行手术治疗。事实上,骶前囊肿囊壁大部分与直肠肠壁关系密切,很难分离。所以骶前囊肿体积越大,与直肠肠壁粘连面积越大,越难分离。盆腔空间很大,等到有压迫症状时,囊肿体积往往已经很大了。

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误区二:骶前囊肿是良性病变,残留一些囊壁影响不大。相当多的外科医生认为骶前囊肿是良性病变,术后残留一些囊壁影响不大。一些医生看到囊壁与直肠肠壁粘连紧密,担心强行分离会导致直肠肠壁破损,认为良性病变没有影响,就用电刀或无水酒精烧灼,殊不知,就是残留的囊壁埋下了复发的隐患。

误区三:骶前囊肿术后骶前持续有脓样分泌物,其原因是感染引起的。有相当多的外科医生认为,骶前囊肿术后骶前持续有脓样分泌物流出,是骶前感染引起的,所以采取给予换药、局部清创及做脓液细菌培养后换用抗菌药物等措施,然而效果往往不理想。这是因为,术后出现脓样分泌物的根本原因是囊壁残留,囊壁分泌黏液引流不通畅,导致的合并感染。

误区四:尚未转变手术理念。目前,对骶前囊肿手术,在一些很权威的著作中,仍然提倡“宁可残留部分囊壁,也不要勉强分离”的观念。但从临床实践看,残留的囊壁往往导致复发和感染。王刚成认为,转变理念,走出误区,选择合适的术式,掌握一定的手术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骶前囊肿术后复发,甚至不复发。

聚焦临床难点 骶前囊肿治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出一个关于骶前囊肿的中国专家共识,转变医生对骶前囊肿的认识和手术技巧,无疑是医生、患者均受益的最佳途径。

于是,王刚成在手术中累积经验,收集资料,创新手术方式,经过前期问题收集整理和文献总结以及邀请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多位业内知名专家,进行多次研讨最终形成《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中国专家共识》(简称《共识》),并在肿瘤领域权威性学术期刊《中华肿瘤杂志》上刊登出版。

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该《共识》从骶前囊肿的起源与病理、手术的相关解剖、临床诊断、骶前囊肿手术的外科理念、切除的手术方法、围手术期并发症及处理、随访及后续治疗等7个方面进行讲解,总结了与骶前囊肿相关的多学科专家的意见及建议,有利于提高骶前囊肿完整切除率,减少手术相应的损伤、术后并发症,最终解决骶前囊肿治疗难题,是我国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医生对疑难杂症的挑战,面对高难度手术迎着上,一定能让患者感受到医学的温暖、医生的温情!”王刚成说,这是自己,也是围绕《共识》的出台,诸多专家们始终向前的动力。

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