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为 “骶前囊肿”临床治疗“立规矩” 河南普外专家推出“中国专家共识”

2021-1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为这一全新“中国专家共识”的主笔人,王刚成介绍,骶前囊肿是位于骶尾骨与直肠之间的囊性或囊实性肿块,与骶尾骨筋膜、直肠及肛门括约肌等盆底组织关系密切,多数为良性疾病,其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但是,如果切除不彻底,极易导致复发或骶尾部形成难以愈合的窦道,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目前,临床对骶前囊肿认识不足,甚至将其与卵巢囊肿、肛周脓肿等疾病相混淆,亟需有相关指南对其进行指导。

“曾有一位26岁患者,治疗骶前囊肿18年,经历了3次手术,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刚成说,目前囊肿治疗的首要任务是不复发,减少并发症的出现,但现实中很多病人都出现过复发的情况。同时,相当多的外科医生认为骶前囊肿是良性病变,残留一些囊壁没事,但囊壁分泌粘液引流不通畅导致合并感染,仅仅治标不治本,难以取得效果。

7年来,王刚成带领团队开展了220例骶前囊肿(良性)手术,均取得了很好的术后效果。患者来自国内外,其中国内患者覆盖北京、上海、重庆等共29个省市区,且多数为复发患者。王刚成在手术中积累经验,创新手术方式,通过资料收集整理、文献总结,并多次和国内相关专家研讨,最终形成《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中国专家共识》,为广大医生提供了临床手术、治疗的规范化参考标准,填补了国内骶前囊肿相关诊疗规范的空白。

据介绍,《共识》从骶前囊肿的起源与病理、手术的相关解剖、临床诊断、骶前囊肿手术的外科理念、切除的手术方法、围手术期并发症及处理、随访及后续治疗等7个方面进行讲解,总结了与骶前囊肿相关的多学科专家的意见及建议,有利于提高骶前囊肿完整切除率,减少手术相应的损伤、术后并发症,最终解决骶前囊肿治疗难题,是我国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是医疗资源大省,却不是医疗资源强省,由河南医学专家推出的学科共识并不多,尤其是河南专家作为第一通信作者的更是寥寥无几。《共识》的出台,既是科研和临床患者需求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河南医疗实力整体提升结出的硕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辉 王红 文/图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