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生健康 > 正文

知名中医药文化研究大家许敬生新著《中医健康典故》《长寿歌》首发

2021-1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卜俊成 通讯员高杨)10月31日,知名中医药文化研究大家、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新著《中医健康典故》《长寿歌——古代健康长寿诗文选读》在郑州举行首发仪式。此举标志着河南中医药文化研究再出新成果。

《中医健康典故》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按时间顺序排列,根据一年四季的自然变化规律,本着养生防病、促进身心健康、增强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原则,包含了中医典故、仿古小诗、古人养生名言、防病治病微视频四个方面的阅读内容。其中的微视频,汇集了中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以及针灸、推拿、五官科、骨伤、养生学、心理学等几十位专家的临证经验,几乎涵盖了中医学从基础到临床各学科的内容。

《长寿歌——古代健康长寿诗文选读》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立项资助项目,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遴选了从西周至晚清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诗文170多首,并加以注释和赏析。其中内容,有的强调修身养性之道,有的直书养生保健之法,有的讲究起居饮食之规,有的探寻本草幽微,有的描述医事趣闻,有的表现医德医技,有的讲述用药感受。这些诗篇,既有对祖国山川景物的赞美,又有忧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既有淡泊高远的宁静之志,又有对平凡生活的热爱;既有对光明和美德的颂扬,又有对黑暗和丑恶的抨击,最终给读者养生知识视野的拓展和养生方法的启发。  在首发仪式上,原河南中医学院副院长、全国名医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冯明清说:“《中医健康典故》《长寿歌——古代健康长寿诗文选读》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为一体,是社会大众不可多得的必读健康养生著作。”全国名老中医、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丁樱说:“普及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是中医药专家的重要职责之一,《中医健康典故》借助现代化传播手段,植入了多学科健康科普微视频,为读者提高健康素养提供了有益尝试;《长寿歌——古代健康长寿诗文选读》则从诗文的角度诠释古代健康长寿理念和方法,在普及健康知识方面,也是一种有效的探索。”全国名老中医侯士良、唐宋、李发枝等还共同为上述新书揭幕。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是我国知名中医药文化大家,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首届“医古文资深名师”和全国“中医典籍与语言文化研究专家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首批专家,其从事医古文、中医古代文献及中医药文化的教学和研究近50年,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主编《中原历代中医药名家文库》《中医必读百部名著·医论医话卷》等多部中医古籍,已出版40余部,为中医药文化特别是中原中医药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弘扬作出了突出贡献。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