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危重转运,保障患者每一分钟的安全

2021-10-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高鸽

    “我们是救死扶伤的‘快速反应攻坚团队’ 时刻准备着投入到与死神搏斗的战斗中去,为危重患者铸就起捍卫生命的防线!”这是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付黎明的一段话。

不久前的一天清晨,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正在交接班的护士吉玉听到“快点准备东西,有个危重患者需要从外院转运至我院接受手术治疗,付主任会随车一起前往。”

患者为56岁男性,患有冠心病,目前神志清,胸痛,心率低,血压低,须使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生命体征。“短短几行字已经让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由于患者心率最高已达到68次|分,我感觉自己的手心已经在冒汗了!”吉玉说。

付黎明回忆说,当时,患者的生命体征很不适合长途转运,转运途中心脏随时可能停跳,但是患者所处医院手术条件达不到,为求进一步治疗只能冒险转运,患者目前使用IABP体外循环机帮助心肌供血降低心肌氧耗。由于救护车设备有限并没有备IABP,为此,付黎明联系心外监护室医生叶亚飞向他说明患者病情,叶亚飞立即调试好机器跟随救护车参与患者的转运,就这样,他们载着满当当的机器出发了。

迅速赶到患者身边后,大家各司其职,快速交接,为患者的生命争分夺秒。其中,出诊医生亢迎杰仔细了解患者病情,叶亚飞和付黎明一起查看患者右侧IABP置管观察血运,吉玉记录患者生命体征及药物的应用,与当班护士交接护理重点。由于患者心功能较差不能离开IABP支持,护士只能一边拉担架车后面紧跟机器,吉玉与叶亚飞配合同步行动防止管道脱落,付黎明与亢迎杰在两侧观察患者生命体征。

终于,安全到达救护车,连接医院IABP、心电监护、吸氧、输液继续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应用,由于担架两次搬动需断开IABP,患者血压、心率不稳定,血压低至86|46,心率下降至48,遵医嘱给予药物和体外IABP应用下,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救护车启动。这时外面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救护车的警鸣声和闪烁的灯光,吉玉一刻不敢松懈,紧紧地盯着监护上和IABP屏幕上闪烁的生命体征,心紧紧地揪着。

安全达到医院后,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绕行急诊科,直接将患者送入住院部。由于机器管道限制,还是需要先断开IABP,担架车安全着落后再进行连接。于是,吉玉与叶亚飞再次合作在楼前仔细连接、调试、观察等,保障患者每一分钟的安全。保卫科看到救护车绕行至住院部,立即默契地疏散通道,拨打急救电梯,一切的准备工作下患者安全转至心外监护室,手术部安排急诊手术,为患者行急诊手术安装心脏起搏器。

付黎明感慨地说,这场的安全转运,体现出该院急诊科的走廊上灯光长明,有多少双手在黑暗中搏斗与死神抗争、守候这生命的光亮。面对危重患者,医院多学科联动,整合医院临床资源,为患者的生命开放绿色通道,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准确、更便捷专的医疗服务,我们“救”在你身边。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