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河科大二附院为1.5千克早产儿成功置管

2021-10-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牛然 张芦)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一名体重仅1.5千克的早产儿成功置管,这是由该院NICU(儿科重症监护室)静疗护士自主独立完成的首例新生儿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置管术,为有效保障新生儿的生命健康提供了保障。

PICC置管术即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置管,是利用导管从外周浅静脉进行穿刺,循静脉走向到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的置管技术。是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理技术的标杆之一。不久前,该院NICU收治了一名胎龄32周、体重仅1.5千克的早产儿。患儿病情危重,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并需给予静脉高营养泵入维持能量,而患儿体重低,全身皮肤较薄,血管细,若使用外周留置针,经常性的穿刺不仅穿刺难度高,也对患儿损伤较大,且静脉高营养不适于外周留置针输入。经主管医生以及静疗护士综合评估,由张岚、潘蓉娜两位主管护师实施PICC置管术,刘晓静、赵丹两位护士长在旁辅助下给予患儿置管,过程顺利,患儿未出现不良反应,经B超及胸片定位,位置良好,置管成功。

此次成功置管,标志着该院NICU在急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上又向前一步!为早产儿,特别是极低、超低体重儿提供了中长期的静脉治疗通道,减少了药物渗漏所致的皮肤感染和坏死,有效提高了早产儿的成活率和生命质量。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