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息县人民医院荣获全国VTE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

2021-10-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唐楠  陈民)息县人民医院日前介绍,规范化的开展VTE(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工作对于降低院内VTE发生率及致死率,确保患者安全以及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正式批准“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 

 据了解,息县人民医院高度重视VTE防治工作,由呼吸内科牵头积极申请参与项目建设,2020年启动VTE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该院根据VTE防治中心建设标准严格要求,规范医院VTE防治工作流程,充分落实院内VTE风险及高危患者出血风险的评估,按照患者具体情况对每位病人进行评估、筛查,给予实施个性化的预防、治疗措施。对评估的肺栓塞高风险患者,积极开展外周血管介入,导管内融栓,降低肺栓塞致死率,提高了全院VTE防治综合水平。 

今年6月,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息县人民医院VTE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评审,评审专家对医院近半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给予了建议。 

2021年10月13日是第八个“世界血栓日”,中国VTE防治大会在北京、成都召开,会上对全国范围内80家VTE防治工作开展较好的医疗机构进行表彰授牌,息县人民医院被评选为全国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荣誉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激励,今后息县人民医院将不断推进VTE防治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工作,降低院内VTE发生率,同时带动周边地区医院开展VTE规范化防治体系建设,提高区域内VTE综合防治水平,为县域及周边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血栓健康科普: 

血栓是一个隐蔽杀手,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生命,包括心肌梗塞、脑卒中和静脉血栓。前两者的重视程度已被公众广泛了解,而静脉血栓栓塞作为全球“第三个心血管杀手”,因其发病率高、隐匿性强,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的防治,会威胁患者的生命。 

血栓是潜伏在生活中的“隐蔽杀手”,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血栓性疾病可以分类为动脉血栓与静脉血栓。动脉血栓主要为心脑血管疾病和外周动脉疾病;静脉血栓主要为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其中,静脉血栓的发病率是动脉血栓的4倍。 

血栓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至其他器官、导致严重后果。例如,常见的急性下肢动脉栓塞会导致下肢缺血坏死,就诊不及时有面临截肢风险,急性肠系膜动脉栓塞会导致肠段缺血、肠穿孔、肠坏死等。深静脉血栓早期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能导致肢体肿胀、疼痛、溃疡、血栓后遗症;而一旦发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险,严重者可发生猝死。 

血栓性疾病及时接受有效救治,清除血栓、稳定血栓、恢复血管再通可降低截肢率,降低死亡率。 

静脉血栓发生时往往没有任何征兆,患者一旦出现症状,则提示已经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或者肺栓塞(PE)。疼痛、肢体肿胀红肿、体温升高、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胸痛在深呼吸时加重、心率快、轻微意识丧失或晕厥均提示有可能发生了VTE。出现症状应及时就诊。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