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风雨兼程 我与妇幼共成长

2021-9-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王璐瑶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幼人,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犹如大海里一滴不起眼的浪花。随着时代的潮流,随着医院现代管理和智慧医院建设的发展,我也得到快速成长。
    在生活的波浪里,有一次缅怀先烈的经历,令我至今难忘。记得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有一尊栩栩如生的雕像,雕像的名字叫“马前托孤”,它描绘的是血与火的岁月里,故事的主人公李美群在家乡生下一个女孩,为了参加革命,她把孩子送给亲人照顾。有一次,她利用支前参战的间隙,刚回到家里看望孩子,就接到部队的命令,要她立即返回省委驻地,接受新的战斗任务。李美群深知,前方战事危急,就算个人再困难,也不能影响到党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可是,如果自己走了,幼小的女儿又该托付给谁呢?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不允许李美群做过多考虑,她跪在婆婆面前说:“妈,美群不孝,孩子就托付给您了!”她翻身上马那一刻,泪水夺眶而出,多想再给孩子喂一口奶,多想再亲一亲女儿的小脸。然而,远处传来的枪声、引颈嘶鸣的战马都在催促她重上战场。她狠心地在马背上抽了一鞭疾驰而去,当回头望去时,婆婆和女儿的身影越来越小,李美群心如刀绞。她很清楚,在当时极其凶险的斗争环境下,母女俩这样的离别意味着什么。可是,革命要成功,必须有人做出牺牲。自从跟随共产党干革命的那天起,李美群就已经做好献出一切的准备。
    李美群为党的事业披肝沥胆,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壮丽的篇章,她的故事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努力工作。每当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到她,就会迎难而上,奋力拼搏。
    2016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我选择了护理专业。2019年毕业后,我进入妇幼机构工作,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形势严峻,身为共产党员的我义不容辞,写下请战书,被调至发热门诊进行抗疫。在30摄氏度的高温里,我们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一整天都穿着防护装备,上衣、裤子全湿透,皮肤均被汗水浸泡,汗气聚积致使护目镜云雾缭绕;耳朵及鼻翼在口罩和护目镜的双重压力下疼痛难耐。为了节约防护服,我们穿着成人纸尿裤,一天都没有喝水。等到下班时,我们的裤子、鞋子早已湿透,致使皮肤上长出汗疹,瘙痒无比。对此,我们都毫无怨言,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作为首批去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从物品准备到流程的优化,每位同事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3年的工作时间,真的不长,但是儿科承载着我的梦想和我对这份职业的全部热爱,所以我愿意为群众、为患儿奉献一切。2020年4月的某天9时,上完12小时夜班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病房走廊里,突然,病房里跑出来一对神色慌张的夫妻,大声喊:“医生,快来看看俺家的小孩。”我们快速迎上去,看到一名窒息的患儿。于是,我们马上启动抢救程序,保暖、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复苏气囊加压给氧等。在抢救室的我动作迅速、敏捷,有条不紊地执行各项医嘱参与抢救程序。虽然最后的结果很遗憾,但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并没有让我感到劳累,相反我还要留在科室,尽力协助护士长处理善后工作。此时的我,已经十几小时没喝水了……虽然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但是这种辛劳与苦楚并没有消磨掉我对工作的激情,只因为我对这份职业爱得深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我们妇幼系统的女同胞们,不断提升自我,做一名坚强、豁达、能干的新时代女性,心中有党,尽己所能,在妇幼事业发展中彰显我们的巾帼力量!
    (作者供职于滑县妇幼保健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