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妇幼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2021-9-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章昌敏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我愿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始终坚定医者仁心的崇高信念,不忘医者初心,自觉扛起服务妇女儿童健康的使命。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在学习上丝毫不敢懈怠,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取得了郑州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积极钻研业务,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儿童内分泌及儿童保健方面的先进知识与技术;在全市率先开展矮小症、性早熟等相关儿童疾病诊治,成为医院儿童保健亚专业学科带头人。在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医院党委的支持下,牵头组建儿童保健门诊,成功创建了河南省儿童早期发展标准化基地,填补了医院的空白。
    除了日常工作,我还积极参加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医院组织的健康宣教活动、专家走基层等大型义诊活动;利用休息日开展育儿保健知识进村庄、社区、小学校园、幼儿园等活动。我利用空闲时间在医院的8个育儿微信交流群中一遍遍为孩子的妈妈们讲解儿童保健知识,缓解她们的思想压力,消除她们的育儿顾虑。
    16年前,我怀着服务儿童健康的梦想,义无反顾地走进儿科诊室。16年的儿科从医经历,让我有药到病除的舒心一笑,也有不为人知的委屈、苦闷,使我尝到了工作繁重时的苦、愧对家人的酸、患者不理解时的辣、患儿家长感谢时的甜。我深刻地体会到儿科工作的艰辛,但对儿科工作的热爱之心从未减退。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扰乱了平静、祥和的节日氛围。面对疫情,在临近武汉的信阳市,我们的压力可想而知。2020年1月24日,作为儿科门(急)诊负责人,我敏锐地意识到此次任务的严重性、危险性、复杂性,匆匆吃了年夜饭后,便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亲戚家,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写下支援一线的请战书。
    儿科门(急)诊是守护儿童健康的第一道门。在防护物资匮乏的前提下,我依然带领战友们奋战在儿童发热门诊,逐一筛查发热患儿的接触史、询问就诊患儿陪同人员的详细情况,严格要求一人一登记,一患一筛查,做到疑似病例及时上报医院有关部门,坚决把好儿科门(急)诊第一道关口。2月1日,儿科医生参与值守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收治了5名患儿,我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求加入战斗,有效地筛查、医治好了患儿。特殊时期,一些家长对医院产生了恐惧心理,不敢把发热患儿送往医院治疗。对此,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向医院申请开通儿科网上门诊服务,号召科室同事及时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地为患儿家长提供诊疗服务。
    儿科门(急)诊值班医务人员队伍中既有近80岁的返聘专家,又有“90”后的年轻大夫。我作为儿科门(急)诊科负责人,在医治患儿的同时,还要在生活中时刻关注每一位同事的身体状况、工作状态和思想情绪。我经常为同志们进行心理疏导,无论大事小事都会耐心倾听每一个同事的心声。既是同事,又是晚辈;既是老师,又是大姐,同事们戏称我是他们的思想“垃圾桶”。我时常和蔼可亲地收集他们心中的不快,从而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在未来的征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将始终把学习百年党史的成果转化到工作中,把学党史,悟思想融入为群众办实事中;怀着一颗对妇幼保健无比热爱的心,以真诚、饱满的工作态度对待患儿,努力让患儿和家长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作者供职于信阳市妇幼保健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