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妇幼人永远在路上

2021-9-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薛健健
   古人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党有着100年的光辉历史,整个历程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我们回顾历史,既是尊重历史,更是启迪智慧。我们的党史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滋润并启迪着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我院历届党委率领下,全院职工艰苦奋斗,努力学习,为全县的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国家全面实施三孩政策,现已全面进入三孩时代。如此而来的生育高峰,也带来了高风险,我们妇幼人的任务更加艰巨。
    风雨兼程,我们一直在路上。2011年3月,孕妇耿某,孕18周,因糖尿病合并妊娠转诊我院救治,检查空腹血糖为12.9毫摩尔/升、血压为147/103毫米汞柱(1毫米汞柱=133.322帕),监测胎心130次/分,随后转入上级妇幼保健院妊娠糖尿病科治病。患者的依从性极差,拒绝做检查及治疗。我院妇科专家进行电话随访无果,遂带领专家团队来到其家中,积极进行健康宣教,使孕妇及家属明白高危妊娠的母亲和婴儿的危险性,经过多次沟通,取得了孕妇及家属的信任,开始积极配合产检及治疗。现在,该孕妇的血糖、血压控制情况良好。
    寒来暑往,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一下大巴车,随即在炎炎烈日下,开始了下乡诊疗工作,监测胎心、测量宫高、腹围、血压以及进行孕期评估等。一群身着白大褂的人儿奔走于各个乡镇村落,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丝丝清凉。一会儿,天空中突然风起云涌,大雨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倾泻下来,来不及躲雨的我们成了落汤鸡。几天后,乡间的道路泥泞、湿滑,我们驱车前往一些村庄,给未及时产检的孕妇提供孕检服务。其间,车轮陷入泥坑,为了不耽误产检进程,只好徒步前往。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止。
    独辟蹊径,我们的工作有条不紊。为了规范孕产妇管理,为孕产妇提供更好的服务,我院从门诊产检开始,推行了一系列高危识别预防措施;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实施产科风险管理,以便及时救治,保障母婴安全,加强管理,尽量避免不良事件发生。各镇卫生院必须对本镇高危妊娠孕产妇建立高危妊娠管理登记册,开设高危妊娠门诊,专门负责高危孕产妇的筛查与管理;对初发现的高危孕产妇必须及时反馈到孕妇居住地的镇卫生院;对高危孕产妇进行专案管理,并定期随访;一旦识别出高危孕产妇后,应及时转至上级医疗机构救治;实行孕产妇首诊负责制,在产检过程中,对高危孕产妇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对筛查出的高危孕妇及时登记,预约下次检查日期,并对其追踪转诊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做好高危孕产妇孕期保健知识宣传工作,提高依从性;和妇幼保健人员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制度,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定期坐诊、查房、会诊等形式,带动医联体内部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展,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保健服务,真正做到首诊在基层;产科定期开展应急救治培训与急救演练,使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术、急救设备及器材的使用方法,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
    作为一名妇幼工作者,我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生活在一个有党的温暖、有大爱的家庭(安阳县妇幼保健院)是幸运的。
    重温党史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学习党史,安阳县妇幼人永远在路上。
    (作者供职于安阳县妇幼保健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