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援外纪事】-他们跨过界河只为找中国医生看病

2021-9-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冯金灿 通讯员 李燕杰

利文斯顿是赞比亚南方省的一个边境城市,隔着赞比西河与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相望。尽管赞比亚第三波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却没有阻断临近国家的患者奔赴利文斯顿中心医院求医,因为他们知道,那里一直驻有中国医疗队,那里有中国医生。

利文斯顿中心医院是赞比亚南方省最大的一家医院,也是中国医疗队40多年来一直援助的医院。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队员闫增在该院麻醉科工作,队员程治强在该院普外科工作。

《援外纪事》--他们跨过界河只为找中国医生看病

 

8月4日,闫增刚忙完一台急诊危重患者的手术麻醉,就接到程治强的通知,手术室即将送来一位津巴布韦患者。这是一例前列腺肥大患者,患者和接诊的外科医生都担心这个病会癌变,但当地医院的条件非常有限,没法做前列腺汽化电切,考虑做活检手术。患者的要求是让中国医生给他做手术、让中国医生给他做麻醉。

接诊该患者的医生奇维利告诉程治强:“这位患者是奔着你来利文斯顿看病的,他知道这里有中国医生,他就是来找中国医生看病的,他要求中国医生给他做这个手术。”

闫增和助手详细询问了患者的情况,又仔细查看了患者的术前各项检查,顺利给患者做了麻醉。患者在整个麻醉过程中非常放松,麻醉前后他还时不时向闫增竖起大拇指。因为是小手术,患者一直处于清醒状态,在手术台上程治强给患者做了活检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手术后查房时,奇维利指着程治强向患者介绍:“这就是你要找的中国专家,程治强医生。”患者笑着说:“太好了,我非常幸运能让中国医生帮我看病。”

通过和患者交流,程治强了解到:患者很早就知道利文斯顿有中国医生,他的一些朋友也都知道并找过中国医生看病,所以他非常希望让中国医生做这个手术。

程治强说:“当时我非常激动,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不是因为信任我才来的,他信任的是中国医生、是中国医疗队的医生。感谢中国医疗队的往届队员,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这正表明我们中国医生得到了当地患者和周边国家患者的认可。”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