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不忘初心 > 正文

那一抹最亮的“志愿红”

2021-9-9 来源:医药卫生网
□韩 杰
近期,在郑州市的社区门诊、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内以及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一群忙碌而靓丽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一颗爱心、一份恒心为群众提供服务。
 “请大家扫描健康码后,有序进入检测队伍。”“请大家如实填写信息,以便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请戴好口罩,谢谢!”今年8月,在郑州市凤凰城社区凤凰苑小区核酸检测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8月,郑州市在遭遇洪灾后,市民迎来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当天一大早,我的妻子(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院医院工作)接到奔赴一线开展核酸检测任务后,简单收拾了两件衣物便出门了。20分钟后,我在小区微信群里看到招募协助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的信息后,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果断“应征入伍”。当天中午,经过系统培训,20余名志愿者来到检测采样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其间,一部分志愿者在出入口引导等候检测的群众排好队,另一部分志愿者在扫码区负责引导群众扫描核酸检测码、讲解做检测的注意事项、维护现场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完成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市志愿服务中显然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其中有两个小场景让我感触颇多。
第一个场景:志愿者拿着扩音器的花样喊话声。“3号楼的乡亲们,请你们喝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后,下楼接受核酸检测。”“东风不与周郎便,做完核酸检测再吃饭。”“这边的队伍不排好,我的喊话声一直高。”新冠肺炎、德尔塔毒株,这些名字已经使人们对疫情产生了恐惧与不安,恰是这种花样式的喊话,给大家营造了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大家在炎热的环境中排队不那么枯燥。我想,这也是一种志愿服务者的温度。
 第二个场景:当负责采样的护士脱下防护服时,微笑着说:“我感觉像来到了南极!”我想,能对这句话有感同身受的人,也只有全副武装经历抗击疫情的同道了。当你接到命令,奔赴一线,穿上防护服后,我想说:“我虽然看不清你的面孔,但能感受到你的大爱。”当我看到你脸上的勒痕、变形的面部肌肉以及倒出防护服里积满汗水的那一刻,我想说:“你不用美颜,就是最美;你一次次奔赴一线,不惧艰险,从护目镜下看到你必胜的决心。”我想说:“这就是你骨子里面刻着的红色基因。”
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了核酸检测群众的健康,充分彰显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守护好广大群众的健康贡献了红马甲力量。
自写此文之始,我对自己能去做志愿者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倍感自豪,以此提高自己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与参与度,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温加热”。
落笔之时,我禁不住想起一句话,“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作者供职于郑州市凤凰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